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重庆市质监局执法总队:铁骨芳心卫质量

2017-01-19 08:0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铁骨芳心卫质量

——重庆市质监局执法总队加强行政执法专业化、标准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铸造打假铁军纪实

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右一)在重庆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清(右二)等领导陪同下调研重庆市局执法总队。

□ 余厚明 唐誉萍

本报记者 蒋维胜

“执法尖兵,打假铁军。”越来越多的人给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贴切上了这样一个标签。

在这个总队下设的八个支队中,几乎每天都有发生这样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五支队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某重点工程建设的施工现场,为获取违法证据,一蹲就是3个昼夜,冒着寒冬,啃着方便面,困乏时只能在执法车上卷屈着小歇,苦熬坚守,硬是揪出了该工程使用的不合格电力电缆;

七支队在水利工程配套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中,不顾舟车劳顿,驱车远赴黔江、石柱、巫溪等地,用时两个星期,逐一对当地在用的水利工程(水电站)摸排查透,破解了水利工程中的潜规则;

一支队在永川查办汽车假冒排放标准案时,突遇特大暴雨,为确保及时固定违法证据,即使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仍不得继续躺在早已湿透的车下继续照相取证,直至9个小时后才完成证据的收集固定工作,返回后两名队员感冒发烧,输液3天才得以好转;

四支队在查处某制假售假窝点时,潜伏了3天,在悄悄潜入时却被突然窜出的狼狗挡住去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执法人员甩出了随身携带的干粮,才得以将凶恶的狼狗引开,顺利进入黑窝点抓到违法的证据……

这些真实的小故事,无不闪烁着执法人员的忘我拼搏和奋斗精神,为了心中的质监事业,流汗吃苦在所不惜,以实际行动不负“执法尖兵,打假铁军”这个光荣称号。

数据最具说服力:近三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600余人次,立案查处461件,办理大案要案150件,结案375件,涉案货值金额1.5亿元,工作业绩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开创了历史性新局面。

毋庸置疑,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质监局执法总队正在“蝶变”——在该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强化行政执法专业化、标准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坚持公平正义,捍卫质量尊严,不断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全力打造过硬执法队伍,树立了质监执法新形象,不仅是重庆质监执法的一支利剑,更已成为了重庆质监系统执法办案的“排头兵”!

实施行政执法专业化

执法成效取得新突破

打假年年打,案子年年办,从抓“钢筋”到盯“电缆”,走一路查一路的老套路不灵了。为此,总队转变执法理念,提出了走一条“精准打击、抓大放小、惩恶扬善”的行政执法专业化道路,打好特种设备安全保卫战、农资安全阻击战、工程质量安全攻坚战,抓好重点行业重要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广泛分析技术机构、相关处室的信息数据,努力把拳头打到执法监管的盲点痛点上,忠实践行了“人民质监、执法为民”的使命宗旨。

一是在执法领域拓展上有新突破。2016年,首次对在建水利工程进行了执法检查,查处4起水工金属案件,涉案货值达810万元;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深层次的技术合作,成功破解了变压器的铝芯冒铜芯的潜规则,查获问题变压器产品货值50多万元。同时,扎实开展认证“双提升”活动,查办认证认可案件18件,首次对一体触摸机开展检查,维护了认证产品的社会公信力。

二是在民生产品质量把关上有新成效。对涉及民生的重点行业、垄断企业开展了前置把关,依法对某电视网络公司的涉众产品进行执法检查,查获某电子企业生产的不合格机顶盒5000余台,有效阻止了不合格品流入百姓家庭,受到千家万户市民的拍手称快。

三是在安全监管上有新作为。主动对某重点工程相关产品质量进行执法检查,查获严重不合格的电力电缆17000米,依法给予了严厉打击,并责令项目部开挖清除全部不合格产品,维护了重点工程的形象和运行安全。一如既往加大特种设备的安全执法,成功打掉渝西一气瓶非法改造窝点,查获非法改造的报废钢瓶300只,消除了安全隐患。

四是创新项目式执法结硕果。根据执法工作总体思路,所属支队要制定年度执法项目,立项申报获同意后执行并备案。单个项目执行完毕后,执行支队要写出专题报告,克服执法检查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近三年来就组织开展了汽车、摩托车、电线电缆、建筑材料、消防产品、家电下乡等领域的专项执法行动72次,收紧拳头,重点出击,成功查处了某电缆公司生产不合格电线案、某石化公司生产不合格0#普通柴油案等大要案,打击违法行为,捍卫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警示企业,达到执法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提升一个行业的目的,受到绝大部分守法经营企业的好评,有效放大了社会功效,树立了质监良好的形象和社会声誉。

探索行政执法标准化

执法形象明显改善

“通过出具《行政执法整改建议书》,对如何有效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在当前的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大势下,探索开展‘去问题’质量技术帮扶行动,其意义不言而喻,重庆质监一改以往‘一罚了之’的这一做法值得全市其他部门学习。”重庆质监局受到有关专家好评的,正是执法总队近年来探索建立的《行政执法整改建议书》这一制度。

据了解,总队在对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后,每案都必须向企业出具《行政执法整改建议书》。自2014年建立这一制度以来,已出具建议书220份,这一做法获得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普遍赞誉。

为切实改善质监执法形象,总队近三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

一是适时改进装备,提高执法的威慑力。现在执法者被监督的社会现象日益突出,必须在办案过程中规范言行举止,保护自己,锁定证据。及时给执法人员采购了执法记录仪、执法装备箱,开辟了全程监控的案件调查室,建立了标准化的案审庭,从现场取证、过程调查到案件审理全部监控。专业的行头、威严的阵势,直接提升了打假治劣的威慑力。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提高执法的公信力。着重加强了案件初审制度、集体案审会制度、涉案物品管理制度、罚后整改制度、自由裁量把控制度、案件质量考核办法、投诉举报管理制度、现场执法行为纪律规定(七严禁)、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力戒随意表态、随意开价、随意减免、同案不同罚情况出现,直接强化了执法程序的标准化,规避了执法行为的随意性,提升了执法打击的公信力。

三是创新案件评议,“对标”修正言思行。自2015年创造性地开展“典型案例评议”活动以来,由案件主办人介绍案情,交流办案心得,参会的执法人员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面临的热点难点进行深入探讨,既“亮剑”,又“揭丑”,客观评议自办案件的得失,让一线执法人员敢于“对标”,彼此“修正”言思行,快速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操刀”能力。

坚持行政执法正规化

彰显职责使命担当

“让阳光照进执法的每一个角落!”执法总队近三年来一直致力于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把“人管人”变为“制度管人”、“人议案”变成“制度议案”。

据介绍,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的过程中,总队制定并实行了“一案三卡”制度(一案”是指办理一件行政处罚案;“三卡”是指行政执法廉政监督卡、行政执法评议卡、行政处罚回访卡),要求行政当事人如实填写后收回附在执法案卷中,坚决杜绝罚后不管、罚过放行的现象。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每案必审。同时,新建了专门的案件审理室1间、案件调查室2间,配置了全套的办公设备,安装了摄像监控器材,对案件调查、审理全过程进行声像监控,公开、公正、客观记录调查询问和审理环节,保护执法人员和被调查人员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

同时,层层落实责任,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提醒活动。还组建了作风纠察室,组织专门人员采取办案方式,对每一个案件开展作风纠察,对执法人员增设一双“后眼睛”——对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执法不公、是否存在执法不实、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了办案式的作风调查,并让当事企业、当事人逐一签字确认,留档备查,有效地防范了执法队员可能存在的廉洁问题。

加强队伍培养职业化

“打假铁军”快速成长

“总队作为一支专门的质监执法队伍,这几年响亮地提出打造‘执法尖兵,打假铁军’的目标,向职业化发展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重庆市质监局执法总队长黄世怀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近三年来,他们特别注重干部队伍的职业化培养,一支贴有质监执法特有属性、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铁骨芳心标签的职业“打假铁军”正加快成长。

据介绍,一是制定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加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制定出适应质监执法部门特点的职业道德标准和行为途经;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明确质监执法人员自身的发展方向,努力培育质监执法职业精神;三是培育具有质监执法特色的职业文化,提炼出反映质监执法特点的人文理念,以共同的愿景激励人心;四是组织参加各种执法打假培训,开展“行政执法小课堂”等交流学习,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五是健全干部考评体系和干部交流制度,努力营造人人有追求、人人有目标、干事有激情、奋进有作为的氛围。

“锻造职业化,‘铁军’也有情。”近三年来,在面对企业发展困难增多的前景下,总队在坚持公正理性执法,维护法律权威和人民利益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助力企业早日走出困境。如对初次违法,无主观恶意,其违法行为并未造成较大后果,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给予从轻(减轻)处罚。

重庆市质监局执法总队新建了专门的案件审理室,坚持每案必审,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