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万达2017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年会在京召开

2017-01-12 08:4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稳中求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

广东万达2017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年会在京召开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孕育成为新的经济动能。1月6日,由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广东万达控股集团等共同主办,中国产业经济促进会、中国健康产业工作发展委员会协办的“广东万达2017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年会”在北京召开。

与会专家指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发展新经济既是顺应时代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新动能?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新动能既来自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壮大,也来自于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两者必须同时发力。

李毅中强调说,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侧体系的中心任务。“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美国、德国、日本实施质量兴国,改变质量形象,在工业2.0阶段就已经基本解决。与之相比,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品种、品牌差距较大,需要补课、补短。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要采用新技术、新标准、新材料、新设备,行业、企业要对照国际同行,对标达标,分析找准企业自身的瓶颈和短板,通过技术创新、改造优化,消除瓶颈、补齐短板。”在他看来,智能制造是质量升级的物质技术基础。只有智能制造,才能实现精准制造。同时,无论是生产资料还是生活资料,所有产品都应该积极开展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活动。这其中,消费品的意义更加突出,因为其关乎百姓民生,因此,需要发展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绿色化消费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不断增长和提高的需求和期望。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也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大幅度地提高了集约化程度,可以使企业更加集中地运用现代管理技术,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等管理生产要素,节约投入成本,从粗放经营转为集约化经营。”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表示,要用互联网大数据形成新的动能和新的生产力,促进企业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体制创新。

作为一名中以两国之间的民间科技合作者,来自以色列的中以创联有限公司总裁尚思义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被称为世界第二个硅谷的以色列,科技对其GDP的贡献率高达90%以上。目前,全球有250个跨国企业在以色列建立了研发中心,而其中80家是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包括谷歌、英特尔、微软等。在1999年到2014年期间,以色列创立了10185家公司,这些公司中有一半以上目前还在运营,其中2.6%的企业年收入达1亿美元以上。

据介绍,随着中国创新产业不断发展,以色列高新技术正成为中国投资的一大趋势。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广东万达控股集团董事长黄宽说,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换,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抓手,也是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澎湃活力。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被市场需求所催生,其相关标准却相对滞后。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执行秘书长郭石泉表示,组织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年会,就是希望帮助民营企业家发掘更多的市场潜力。他认为,标准化工作就是新动能发展的动力之一。由于民营企业在发展新兴产业上动作很快,行业发展也很迅猛,但是相应的标准化工作不能够与之配套,为此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联合中国民营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成立了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带领各行业企业,共同开展团体标准和帮助企业开展企业标准的制定和公开工作,同时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监管依据。

目前,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已经立项老年健康服务、主动安全科技、互联网大数据在社区服务中的应用等6项团体标准,具体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