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徐建华:用创新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

2017-01-12 08:3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创新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

□ 徐建华

两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79个项目获得自然、发明、进步3大奖,5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获得国际合作奖……刚刚结束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从面向国家需求的重大项目,到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展现出了中国力量在科技领域的强大信心和实力,引领着整个国家的科技进步、质量提升,也在悄然改变着世界的科技创新格局。

世界在变、创新不变。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原动力、质量提升的源泉。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的李克强总理就明确表示,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已到了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的具体措施方面,总理提出了要大力研发新品、多出优品、打造精品,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此外,还要促进科学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些具体的举措和要求,无不说明要让创新成为质量提升的强劲驱动力,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中国制造”的品质提升,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实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要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显然离不开创新驱动。在去年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就明确提出要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品牌战略,推进质量强国和中国品牌建设。此次国家科技最高奖项的颁奖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强调要通过创新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无不说明依靠创新提升的质量重要性;更充分说明,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必须坚持创新驱动,通过质量与创新的“双轮”驱动,实现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

用创新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需要提升中国标准水平。“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正成为全球市场竞争中的一种趋势,也是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方式。标准觉得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要用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自然先要提升中国标准的水平。事实上,此次获奖者中就不乏标准创新的成功实例,比如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TD-LTE是第四代移动通信(4G)技术,也是由我国主导的移动技术标准首次全面走向世界。从1G时代的空白、2G时代的跟随、3G时代的突破,直至4G时代跨入主流,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走出了一条依靠标准从追随到赶超的中国式发展道路。再比如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为我国自主制定数字电视标准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字电视领域我国强制性标准在海外应用的历史。

用创新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还需要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品牌是质量的象征,质量是创新的代表,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就需要通过创新创造出更多的知名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近年来,以高铁、北斗导航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但扭转了我国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重塑了世界产业格局,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范例,更塑造了“中国制造”的良好品牌形象,成为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闪亮名片。

无论是创新驱动,还是质量提升,关键在人、主要靠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用创新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至关重要,正如总理所言,要促进科学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追求卓越和精益求精,不断勇攀高峰,才有更多创新成果的涌现和整体质量的持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