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林鸣:反季节产品你还好吗

2017-01-12 08:3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反季节产品你还好吗

□ 林 鸣

谈到反季节产品,家庭主妇会首先想到蔬果。所谓反季节蔬果无非3类,一类是从遥远南方运至北国的蔬菜水果;二类是从冷库里搬出来的应急储备,比如“出镜频率”极高的蒜苔;第三类则是最常见的大棚蔬菜。消费者最关心而且反复问的一个问题是,反季节蔬菜安全吗?实际上,目前允许大量使用的植物激素,几乎都是无毒或低毒的,它们经过了长时间的毒理实验,才进入到实用阶段。实事求是地说,为了抵御病虫害,有利于远距离运输,新的生物技术被大量应用。这样一来,反季节蔬果在“工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管怎样,“反季节蔬菜”将冬日餐桌点缀得缤纷多彩。调理一下被土豆白菜搅翻的胃口,多添两碗饭也不错。多数消费者希望,将来的反季节蔬果不再是一道“吃与不吃”的选择题,而是要实事求是确保安全。目前看来,这道“题”还需要做下去。食安专家慎重表示:对反季节蔬果不妨适当吃一些,但最好以应季蔬果为主。

作为旅游大国,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反季节出游了。近几年春节,大批同胞一反常态,他们不在家里吃饺子,而是跑到国外享受沙滩和阳光。众所周知,反季节旅游就是淡季旅游,此时能避开旅游旺季的拥挤嘈杂,从容品味“上帝”的感觉。更有一些游客希望能得到个性化服务。譬如在寒冬中提前享受夏天的暖意,而在炎炎夏季又能跑到凉爽的旅游胜地。重要的是,淡季出行车辆相对较少,道路通畅,能够减少交费和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堵车等意外事件,让游客尽快到达目的地。众所周知,旅游旺季的同义词是人满为患,游览、订酒店、买门票、游览、吃饭、如厕都如同打仗一样,很难感受到旅游的乐趣。反季节出游的游客则很爽,完全没有这些尴尬现象,不光车票、门票和住宿打折,连土特产都会推出优惠价格。对于工薪族来说,既减少了出行开支,又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您可能想不到,与反季节水果上市受欢迎一样,本已进入了“冬眠期”的风扇、空调等夏季家电产品在冬天里燃起“一把火”,掀起了一个个小高潮。近期在超市商场看到,家电销售区或是专柜都在上演着换季家电促销甩卖的好戏。电风扇、空调、冰箱等夏令旺销产品都被挂上了醒目的折扣标签。有的风扇促销幅度低至3折,某款式空调甚至最高优惠达数百元。市民李小姐称,她的新家刚刚装修好,在买壁灯、家具的同时,顺便瞧瞧冰箱、空调的价格,觉得合适就一并“笑纳”。业内人士称,每年国庆节过后,家电市场开始进入淡季。此时商家一般都会对某些“过季”的冰箱、空调、电风扇等进行打折降价处理,所以精明的顾客此时购买最为实惠。不过消费专家提醒:对一些旧款、过时的产品要谨慎对待。若是淘汰或停产的产品,今后使用中如出现故障,维修时将很麻烦,甚至是无零件更换而成了“闲置品”。

事实证明,如今季节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与“暖冬”没什么关系,而是源自消费理念的更新。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来说,他们逐渐习惯了购买不分季节、需要时即兴出手。针对这一新情况,制造商和卖家应该迎风而动,顺势而上,让一年所有的日子都红红火火。当然,这一切都要在确保产品质量、诚实待客的前提下。否则,“上帝”会不分季节大发脾气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