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黄石市质监局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几点思考

2017-01-11 08:4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质监服务 实施“三品”战略

——湖北黄石市质监局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几点思考

□ 柯尊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当前,湖北省黄石市正在加快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黄石市质监局着力强化服务企业措施,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企业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提升的需要,加快推动黄石转型发展。

增品种,加速标准引领产业升级新趋势

当前,市场之争已然演变成了标准之争。我局以标准化服务为切入点,通过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性标准体系、提升传统工业标准体系整体水平和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助推全市工业转型和提质增效。

一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以标准创新推动产品创新,支持全市电子信息、智能模具、高端制造产业集群企业组建技术标准联盟,争创“全国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争创全国、全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实施优势产业标准创新工程,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依托劲牌、沪士电子、三丰智能、华新装备、蓝天环保、东贝、迪峰等重点企业,推动以配制酒、电子信息、智能输送设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的标准转化。

二是打造“黄石信息与标准化服务平台”“黄石数字标准馆”两个标准化服务平台,推动产业整合与集成创新资源和科研成果,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为全市重点产业建立行业标准体系、研制产业联盟标准、提升国家标准制定能力、扩散创新成果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孵化服务。平台全部免费向黄石企业提供标准查询、机构信息查询、标准化项目建设等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标准查新难、更新不及时的问题,确保企业标准有效性。

三是发挥质检技术优势,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建立健全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全市质量技术信息服务平台,为全市工业企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利用国家特殊钢检测中心的平台优势,形成“标准—计量—检测检验—认证认可”全方位、全过程、集中式的标准研发服务链条,打造一批能够体现国际先进水平和引领国内产业发展的“黄石标准”,企业产品标准的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市重点企业采标率达到80%以上;培育模具制造、输送机械、纺织服装等产业的团体标准,形成标准产业联盟,全面提升产业的聚集度和整体竞争优势。

四是推进与国内知名城市、企业、高校的科技合作和交流,推广“政、产、学、研”合作模式。由商务部、国标委、财政部共同打造的全国第三批(湖北省仅武汉市、黄石市两家)国家级物流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此项工作对促进以标准托盘为主的快销品、农副产品的内贸物流标准化工作起到了有力推进。我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入围全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城市,还加入了全国城市标准化创新联盟,参与起草的全国首批4项联盟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提品质,全面提升黄石制造核心竞争力

产业是黄石的强市之基,我局通过积极落实《振兴黄石制造加快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发挥职能优势,加速推进“黄石制造”向“黄石创造”“黄石智造”升级,主动对接服务全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整车和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新能源、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10个重点产业集群,为把黄石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特钢和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添油助力。

一是充分利用日常监督检查、门户网站等渠道,积极宣传标准备案制度改革,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探索建立企业标准主要指标“领跑者”制度,推动企业积极“对标”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今年以来,累计指导全市109家企业进行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公示标准256份,倒逼了生产企业不断采用更高的产品标准,不断提升供给质量,逐步形成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良性市场环境,同时也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二是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公益培训、质量诊断、标杆分享活动。我局通过组织举办质量知识竞赛、质量兴企研讨会、质量兴企绩效评价指南宣贯会、企业质量管理经验交流和QC成果发布会、“5个1”质量攻关、质量检验分析、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名牌培育等一系列质量提升引导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是突出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质量强企”“质量兴业”活动,指导企业加大对质量改进、新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的投入。强化企业质量“工匠精神”,督促企业自觉落实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了大冶市铝型材和西塞山模具钢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加大了企业对质量工作的支持力度。稳妥开展产品质量定期通报工作,印发了黄石市企业质量信用“红黑榜”,共计8大项78个单位(产品)相关信息,并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对外公示,促使企业主动落实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

四是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实施消费品质量倒查制度,开展评价式监督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质量监管工作着力点从规范市场主体的活动资格向规范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转变,在市场准入、事前监管等方面做减法,加快“先证后核”改革,取消所有非法律授权的前置许可项目。实行分类监管,对信用良好企业减少抽检、巡查频次,减少对企业具体生产行为的干预,更好服务企业提质增效。筹划开发集成化、一体化的“智慧质监”平台,探索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化感知、处理的质量监管新模式。

创品牌,有效提高黄石企业产品附加值

产品竞争的本质是对目标消费群体时间、心智、精力、财力的争夺,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看,单纯依靠产品技术层面和价格的竞争已经穷途末路,如何让消费者感觉买得值、买得开心、买得就是自己想要感觉和心情,关键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创建品牌实际上正是提高产品附加值最好途径。我局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加大名牌培育力度,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帮助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顾客忠诚度,形成品牌优势。

一是引导消费品企业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湖北省政府长江质量奖和黄石市市长质量奖,提炼、推广符合企业经营实际、具有企业特色的可借鉴、可复制的质量管理模式,树立一批质量标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推动产业集中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构建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复合式运作发展模式,培育一批特色显著、竞争力强的产业聚集区,有效提升区域品牌价值。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人才培育,持续开展消费品重点企业首席质量官和质量品牌高管培训。近年来,我局共举办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和首席质量官培训学习会10余次,委派专家赴东贝、新冶钢、劲牌等大型企业讲解授课20余次。大力推进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建设,通过组织参观生产现场、发放质量教育教材、开展质量小课堂等多种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增强质量意识、增长质量知识的实践平台,推动了国民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的形成。

四是引导企业做好品牌文化的提炼和推广,传播优秀企业品牌文化,提升我市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深入开展“质量月”等各类群众性质量活动,提升市民对品牌文化的感受和认知。

(作者为湖北省黄石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