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新乐市两级质监局积极推动地标产品专用标志使用

2017-01-06 08:4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质量名片” 焕发勃勃生机

河北石家庄、新乐市两级质监局积极推动地标产品专用标志使用

图为质监局工作人员指导瓜农正确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 焦 强 文/摄

说起河北新乐西瓜,凡是品尝过的,无不竖起大拇指,因为它果正皮薄瓤沙甜。近年来,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新乐西瓜被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从此声名远扬,盘活了当地经济发展。如今,新乐西瓜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产业。

在申报过程中,作为新乐西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新乐市质监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次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在石家庄市质监局的帮扶下,共同制定了地方标准《新乐西瓜》和《新乐西瓜栽培技术规程》,使新乐西瓜从育苗、嫁接,到采收、贮存等各个环节,都有了一整套严密的生产标准。这两项标准,规定了新乐西瓜种植生长的自然环境要求、产品要求、卫生要求、试验方法、贮存环境等内容,从4个方面、25个环节保证新乐西瓜的高品质,使新乐西瓜实现标准化生产。质监部门还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开展专家讲座、下田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瓜农掌握西瓜标准化种植的技能。

“自从用上专用标志,我们的西瓜一下由土特产变成明星产品,也能卖上价了,销路也更宽了,以前单个西瓜20来元,现在最少也在30元以上。”新乐市嘉联瓜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俊林说。据了解,新乐西瓜种植历史悠久,果实皮薄、沙瓤、甘甜爽口,产地主要集中在邯邰、东王、承安、正莫、大岳5个乡镇,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和知名度。近年来,在新乐市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新乐西瓜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新乐农业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产品远销京、津、豫、陕、鲁等地。

石家庄市质监局认监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地理标志作为一张质量名片,可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从而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近年来,质监部门持续对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和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伪造、冒用专用标志的违法行为,规范专用标志的使用,提升“新乐西瓜”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介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对加强新乐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不断壮大新乐西瓜传统优势产业具有重大示范作用,对提升新乐西瓜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龙头企业地理标志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动新乐西瓜地理标志产品的行业自律保护,促进新乐瓜果特色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石家庄市质监局积极宣传推动新乐市嘉联瓜菜专业合作社等西瓜专业合作社及西瓜种植户申报专用标志的使用,并在产品检验和标志申请上进行帮扶和指导。

消费者在购买时,怎么识别真正的“新乐西瓜”呢?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从西瓜外观上很难识别,消费者可以看该西瓜上是否贴有“新乐西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标志,如果有,就是严格按照标准种植的新乐西瓜,如果没有,只能算是新乐产的西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