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质监局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2017-01-06 08:3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举质量强省大旗 坚持始终走在前列

山东省质监局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发展方针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积极推进“山东质量”“山东品牌”“山东标准”建设。过去的一年,山东省质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山东省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专心打好“服务牌”,着力念好“服务经”。该局以“走在前列”为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勇于迎接新挑战,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全省质量工作会议

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前排左3)带队检查企业质量发展情况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主持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品牌专家讲座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2007年,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实施质量兴省战略。

2009年,山东省政府颁布实施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2012年,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

2013年,山东省政府将原“山东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和“山东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调整整合为“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扩大到30个,并把“质量强省”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品牌和标准化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5年5月2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11月24日,山东省又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要求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形成一批知名品牌,树立一批名牌标杆。

2016年,为适应新常态新形势要求,山东省进一步修订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评选范围扩大到一、二、三产业,关注和扶持中小企业,省长质量奖告别“终身制”。

自2009年以来,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已连续评选6届,45家单位和25名个人获得省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有力地增强了各级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已成为山东省质量工作开展的有力抓手。山东省17个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并开展了评审工作。

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大力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加快实施质量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山东省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前排左3)在企业调研质量和品牌工作

山东省成立全国首家计量超市

以品牌带动促进经济发展

“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是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重要战略,郭树清省长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省政府出台的《中国制造 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也将质量品牌标准建设作为八项专项工程之一重点推进。把质量放在强省的战略高度来抓,是基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决定的。”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质监局在大力实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县、区)、质量强企战略的同时,还将实施“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全面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程”。

“企业的发展,质量的提升,品牌是关键,山东省涌现出的成功企业,无一不是靠着专注质量、塑造品牌发展起来的,消费者最注重的,也就是质量和品牌了。政府的引导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品牌的力量,唯有创造出有价值的品牌,产品才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企业也会走得更远。”提起山东省质监局近年来组织实施的“万千百十”行动计划,九阳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推动质量提升、品牌带动战略,山东省质监部门制定的《山东省质监局关于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进“万千百十”行动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集中力量促进大中型骨干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意见》提出,推进万家中小企业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推动千家重点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开展标准提升和质量认证活动;选择100家重点骨干企业、100种重点产品,制定100项高于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地方先进标准,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培育100个国际知名品牌;重点培育和打造10个质量强县(市、区),10大品牌创建示范区(基地)、10大质量提升工业和服务行业,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优势。

“去年12月26日召开的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再次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以最大力气全面提高质量,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跨界融合。这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新阶段省委省政府对标准质量品牌建设的战略导向和高度重视,把标准质量品牌建设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山东省标准质量品牌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同时,也为我们抓好工作提供了新动力、新支撑和新手段。”张宁波告诉记者。他表示,山东省质监局将继续大力实施质量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新时期质量发展新优势。狠抓企业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强化企业内部质量管理,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和企业“质量日”活动。新建一批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监督检测诊断服务。针对服务业“一业一策”和汽车、家电、纺织、造纸、重大装备、陶瓷、材料、医药等十大重点行业,制定质量发展规划、标准提升计划,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针对区域经济产业群,分3个层次实施质量治理和提升。继续实施“万千百十”质量提升工程,每年开展万家中小企业质量培训等。继续努力发挥品牌的消费引领作用,走进企业、基层和市场,加强调查研究,与有关部门一起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针对农产品、食品、工业产品开展“同线同标同质”和“三品一标”活动。通过标准质量提升、价值评估,弘扬“工匠精神”,重点打造一批价值链高端、环境友好的产品品牌、服务品牌、产业和区域品牌,扩大山东省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2016年度该省新评选山东名牌产品288个、服务名牌149个、优质产品生产基地12个。青岛城阳区高速列车研发制造产业区等3个园区被命名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总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济南高新区、济宁高新区被批准为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在全国总共11个示范区中山东省占有2席;青岛啤酒和海信集团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分列中华老字号品牌和自主创新品牌首位。德州市禹城市功能糖醇产业成功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该省将质量品牌培训纳入了省委党校和行政学院培训课程,首期培训了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17市质监局长及106家骨干企业负责人。

以标准引领推动转型升级

“一个标准能够成就一个产业,也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提起山东省威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其标准化的服务让人竖起大拇指。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服务标准化,用标准化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加快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该局重点培育的“昌邑康洁环卫”“荣成盛泉养老”等国家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打造了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服务标准化模式。

威海养老服务产业顺应改革潮流,逐步由家政服务“提供者”向规则“制定者”和资质“评定者”转变,不仅成为优秀的服务产业,更为行业标准提供了依据和表率。威海盛泉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标准化建设的强化。据了解,近年来,盛泉养老依据《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服务标准化试点管理办法》,共制定服务标准体系332项。盛泉养老服务标准化经验在第39届ISO大会期间被《焦点访谈》栏目报道后,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副省长王随莲对此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在山东省质监局的指导下,我们围绕环卫工作清扫、保洁、清运、处理等几个环节,把工作当中每个服务流程、每个岗位做法都认真梳理,总结提炼成相关的标准,建立了一整套覆盖环卫管理服务和经营全过程的全方位的标准化体系。”据昌邑康洁环卫公司负责人介绍,有了标准的制约和监督,城乡一体化环卫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标准化工作切实推动了环卫服务产业化发展。该公司通过标准化打造了“城乡环卫服务产品”品牌,成功托管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的环卫服务,合同金额达15亿元人民币;泰国、柬埔寨、委内瑞拉等国家也先后与该公司洽谈保洁托管事宜,开创了“山东标准”引领“山东服务”走出国门的先河。

“一个标准是能够成就一个产业的。在我省大力推行服务标准化,注重用标准化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加快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背景下,像‘昌邑环卫’一样用先进的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在自身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还有很多,养老产业就是其中之一。”张宁波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他表示,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30日,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对标准化做出批示:“近几年省质监局在服务业标准化制定方面下了功夫,先后承担了多项多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持之以恒地把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为我省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做贡献。”在山东,标准化进一步融入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省委省政府把“山东标准”建设确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2014年山东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进“山东标准”建设的意见》,2015年又以省政府文件印发了《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山东标准”建设工作体制和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山东标准”建设再上新水平。王随莲还先后带队到滨州、东营、淄博、聊城、菏泽、潍坊等市开展标准化工作实地调研。

过去的一年,山东省质监局立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8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个,立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67个。出台的《“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等8大领域,开展“标准化+”行动,确定626项“山东标准”建设任务。积极开展“万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千项地方标准”管理提升、“百项先进标准”引领、“十项国际标准”示范工程,以标准升级带动了山东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该局还围绕去产能和节能减排工作,先后制定发布了19项节能减排地方标准和2项工业绿动力地方标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制定发布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和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等系列地方标准85项;围绕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发布了《行政权力事项编码规则》等多项配套标准,为山东省4168项行政权力事项赋予了“身份证”。

为了进一步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解决企业对标准化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标准化人才队伍紧缺之间的矛盾,充分发挥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山东省质监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业跨越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企业标准化培训工作。

“我们力争用3~5年的时间,将标准化知识普及到中小企业80%以上的一线员工和95%以上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中型企业科研人员标准化知识普及率达到100%。”山东省质监局标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省针对企业的标准化培训按照培训对象不同,划分为几种类型,因材施教。

记者从山东省质监局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已经举办各类企业标准化培训班28期,为3000余家企业培训标准化工作人员4000余人次。2017年,将再举办培训班30期,培训各类企业6000家,其中,中小企业4000家、大中型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2000家。

标准是转型的指南针,标准明确了,才有方向,才能走正确的路。在2013年,山东省就提出了“加快标准化工作由基础性向引领性,由单一性向公共性、可推广性,由产业技术领域向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领域转变”三个转变。把打造符合山东实际、突出山东特色、体现山东水平、引领山东发展的“品牌标准”作为新时期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点任务,在全国率先提出“山东标准”这一区域标准化理念。

“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努力把‘山东标准’建设推向新水平。推动‘山东标准’建设深入实施。开展标准化提升工程和‘标准化+’行动,在绿色、生态、环保、节能降耗减排、安全生产、去产能领域,实施‘标准倒逼’,在全省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探索建立‘技术-标准-产业’循环孵化模式,创新国家、国际标准,着力培育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标准’模式。”谈到山东标准,张宁波如是说。

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和广泛听取,在山东省直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该局从政府治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节能降耗减排、生态环境保护、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制定了山东省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提出了29个领域、30项专项工程、建设国际或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个,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600余项,发布地方标准1500余项的建设任务。为推动这一规划落实,山东省质监局逐年制定和滚动实施《“山东标准”建设年度行动计划》,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下达计划339项、825项、626项,3年合计1790项。截至目前,实际完成1732项,其中包括国际标准1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875项,地方标准624项,试点或示范项目161个,基础研究34项,标准化技术组织19个。

“‘山东标准’建设3年来,山东省质监局围绕各领域标准体系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地方标准,精简强制性标准,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和联盟标准,组织完成了107项强制性地方标准的清理评估;围绕实施制造业标准提升行动,先后选取梁山专用车、泉林纸业等多家单位,开展制造业团体或联盟标准试点;围绕推进简政放权,作为全国7个试点省份之一,在全国率先取消企业标准登记备案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675家企业自我公开声明44493项标准,这一举措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标准实施效率,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张宁波说,2017年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改革和创新两大主题,加快全省标准化工作改革步伐,以改革创新精神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放大“标准化+”效应。重点围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政府管理等领域实施标准创新、试点示范、推广应用计划200项,制修订急需标准300项,不断提升“山东标准”的竞争力、影响力,更好地发挥标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以质量提升助推提质增效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山东省许多地方根据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经济,形成了数百个产业集群。为使这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山东省质监局开展了质量提升试点示范,全面加强示范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推动质量提升,创树发展标杆,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区域竞争力提升。提出并在产业集群内按照“一业一策”的原则,大力实施了“质量、标准、品牌”三大战略对企业进行帮扶,促使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济宁市梁山县是我国专用汽车生产基地,过去由于基础较差,经营管理不规范,区域内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质量不稳定,制约着产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基于此,山东省质监局抽调专家和专业人员帮助企业识别和建立质量风险点和关键控制点,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全面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大力支持当地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并在当地建立了省级专用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同时,还选派一名副处长挂职副县长积极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抓规范、提品质、促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该局制定了《2016年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发展工作计划》,通过抓培训、制标准、重服务、解难题、抓质量、创品牌以及共建专用车企业技术研发机构等帮扶方式,全面促进了专用车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配送及二手车交易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专用车产业集群之一。今年5月,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同意梁山县创建“全国专用车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对山东省质监局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发展做出批示:目前的成绩要巩固,还要深化,目前的改装车企业数量还是多了一些,要鼓励兼并、合并、重组;副省长王随莲也对此做出批示:“省质监局在梁山专用车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专用车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服务。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并将其推广到其他产业上,为我省的产品产业优化升级和品牌塑造贡献力量。”

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大力推动“山东品牌”建设,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行动。“质量的提升,品牌的创造,一切工作都需要各地政府和企业携手,共同努力才能打造真正的质量强省。”认识到了这一点,山东省质监局调动全系统的力量,统筹协调,构造出一副全省共同发力的新局面。该局始终坚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把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关键抓手来推进。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印发了《山东省质监局2016年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全面推进全省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指导该省企业主动编写并向社会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提高企业质量诚信意识,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针对大中型骨干企业,山东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以卓越绩效标准、品牌创建为重点内容的培训,免费培训1200余家企业的质量管理者和技术人员,指导企业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企业实现管理与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接轨,优化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效率,树立“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标杆。针对中小企业,按照“逐级培训、多元参与、梯次推进”的原则,以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基础知识等为重点,培训中小企业14000余家,有效推动中小企业逐步夯实质量基础,强化“全员参与、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目前,青岛市和临沂市已将质量品牌工作纳入当地科学发展考核体系,菏泽市编制未来3年质量品牌建设规划。聊城市探索建立了5方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与市政府和聊城大学联合设立了城市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高等教育质量学科——聊城大学质量学院。山东省将每年9月6日设为“企业质量日”,带动企业把质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创新投入,采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提品质、树品牌、保安全,共同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优势。

“2017年,我们将继续发力,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改革和创新两大主题,着力构建‘四清单、一平台’质监权力运行体系,专心打好‘服务牌’,着力念好‘服务经’,积极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质量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张宁波告诉记者,山东省质监局在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也对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将继续推进质量品牌“万千百十”提升行动的开展,同时加快全省标准化工作改革步伐,以改革创新精神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加快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工业产品生产领域和商贸流通领域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工程工作。同时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做好山东名牌的培育、认定工作,树立山东名牌形象,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鼓励和扶持优秀名牌企业走出去,提升山东的经济实力和质量品质,让山东在质量强省的路上走得更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