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

2017-01-05 10:1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三农”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对“三农”问题的解决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国务院办公厅最近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发展,到2016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1万亿元,占制造业比例为19.6%,成为行业覆盖面宽、产业关联度高、中小微企业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作用强的基础性产业。但在长足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农产品加工业也存在不少的瓶颈,此次国家出台的文件,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对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目标和路径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国办此次就专门出台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文件,称得上是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南”。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亦工亦农,既与农业密不可分,又与工商业紧密相连,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十分明显的现实作用,它既有利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也有利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更有利于推动农村产业融合。

  事实上,在此次国办出台的文件中,不仅将“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作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也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就是要坚持“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质量、创建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及“依靠科学技术,建设全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和可追溯体系,生产开发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的各类食品及加工品”。

  要实现到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等一系列量化目标,坚持走质量型发展之路是必然的选择和必经之路。而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那样,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正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的最好路径。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作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农产品加工业的质量安全至关重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因此,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一定要坚守质量安全的底线,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农产品加工业现代化的基础。农产品加工业具有工业的特征,标准化正好是工业发展的产物,提升农产品加工产品的质量水平,离不开标准化水平的提升。从加快制修订一批农产品加工标准和追溯标准,到创建集标准化原料基地,再到鼓励企业打造国际标准等等,提升企业和行业的标准化水平,是提升农产品加工产品质量的“准绳”和“武器”。

  品牌是全球竞争的通用语言,也是高质量的代名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要提质增效升级,必须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甚至是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中国品牌。既要积极打造质量过硬、标准化程度高的自主品牌,也要打造一批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加工品牌,开展“老字号”品牌推介,更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提升整个国家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