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跳站买票”只是无奈选择

2017-01-05 10:1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枫逸

  2017年春运抢票大战一天紧似一天。如何能抢到春运火车票?武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建议,不妨“跳站买票”,即可从出发城市的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以避开热门车站的高峰抢票,提高成功率。

  (2016年12月25日《楚天都市报》)

  打个比方,一趟天津经北京至武汉的火车,乘客在北京买不到票的情况下,或许能够买到一张天津到武汉的车票,然后直接在北京上车即可。“跳站买票”可以提高成功率的原因,就在于列车在始发站和沿途每个站点都会事先预留一定票额,但这种计划分配方式往往无法与实际情况灵活对应,难免出现同一趟车有的车站有余票,有的车站无票可卖的现象,这时乘客就可以通过“跳站买票”从中捡漏。

  事实上,“跳站买票”早已不是什么独门秘笈。近年来,许多乘客都逐渐摸索到了“跳站买票”的诀窍,购买过路车车票时避开所在的热门车站,甚至直接从起点站买起。虽然这样会损失一些车票钱,但对于归乡心切的人们来说,能顺利回家过年还是值得的。但是,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跳站买票”只是无奈的次优选择,不能成为一种常态。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跳站买票”就有悖于公平交易原则,拿前面打的比方来说,乘客明明接受的是北京至武汉的客运服务,却要多掏一份天津至北京的车票钱,这无疑是不公平的。尤其春运期间,一些热门线路的短途车票比较稀缺,乘客只能尝试购买长途车票,花的冤枉钱就更多了。

  僵化的票额分配方式催生的“跳站买票”,涉嫌变相的强制交易行为。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消费者只能被动选择“跳站买票”,为并没有搭乘的那段路程白白买单。再者,铁路部门的票额分配都是内部掌握,其有可能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人为制造和加剧“跳站买票”现象。比如,在始发站和前面的几个车站多预留一部分车票,迫使后面乘客都要多往前跳几个站点买票,短途乘客不得不买长途车票。

  在过去,受到种种因素制约,分配票额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难以破解。如今,随着火车票全国联网售票的实现,大数据技术的日臻成熟,在各站点间灵活调整票额已经不应成为问题。铁路总公司曾承诺将进行售票方式创新,兼顾长、短途客流需求,推广实施票额自动预分售票策略,灵活调剂始发站和沿途站票额,提高客座利用率。

  火车票票额分配方式改革宜早不宜迟,早一天实现就能让消费者早一天受益。况且,铁路部门已经公开承诺的事情,更要言必行、行必果。不妨就从2017年春运开始实现自动分配票额,剩余票额自动流向有需求的站点,从而让“跳站买票”成为历史,让广大乘客不再花冤枉钱。《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