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产品生产许可技术评审重要性不容忽视

2016-12-30 09:1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杨庆年

近日,笔者有幸参加了对企业近年来产品生产审批评审环节工作检查和检验的抽查活动,深入部分市州、县生产许可部门、窗口,对企业生产产品的资质、能力、水平和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入户走访,对技术评审环节工作现状与企业面对面对话,其中,走访4个市州、相关县市许可部门8家、政务窗口5家,随机抽查进入工业产品生产企业4家、汽车产品检验企业两家、食品包装企业两家。从目前基层许可行政部门和企业生产状况来看,笔者感到,产品生产评审环节的工作非常重要,是把好产品生产质量、品质的第一关口,是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这项工作对于质量强省,质量强国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要意义之一,技术评审能为标准落实做基础性保证。产品生产必须要有标准、规格作为支撑,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标准更是生产产品不可逾越的程序,而我们的技术评审正是立足于这一点上,从生产的初始和源头把握标准的尺度,确定生产企业是否有能力进行正常的产品生产活动。如生产设备厂房、产品生产检测地机器和规格是否达到要求,企业技术人员是否达到所须职称能力等,大到企业宏观战略策略、发展方向,小到产品碰损检测装置、游标卡尺,都需要在技术评审环节把好关,否则标准难以掌握和实现。

重要意义之二,技术评审可以在第一时间把不法企业和个人堵在生产领域之外。目前,为更进一步配合供给侧改革,促进企业产品尽快生产,我们把产品生产审批全面实现网上申报,实行“容缺受理”、“简易程序”和先证后核等办法、举措,确保简政放权和惠企惠民政策做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以来,企业新产品生产许可申报量,每天都在增长,仅9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32%,过去办证大厅人员熙熙攘攘,现在虽空无一个办证人员,但是网上却是十分繁忙,窗口人员工作强度大大增加。新政的实施给企业和行政相对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同时也给其技术评审带来了一定的工作强度和更加重要的责任,那就是把关任务更艰巨,较以往要更加过细、更加扎实,因为申报入门关口从简了,过去申报和评审两个关口归到一个关口。只有在技术评审过程中更加脚踏实地工作,才能保证许可质量,才能在生产活动开始前就把发现的不法企业和想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人拒之门外。

重要意义之三,技术评审是落实制造业工匠精神的促进剂。技术评审环节其实是一个帮助企业自我升级、自我提高,落实制造业工匠精神的重要过程。在这个生产企业当局者容易“迷”的时代,我们的生产许可技术评审者是能够当好旁观者“清”的角色的,从最近到企业调查了解情况看,在一次部分企业产品生产许可技术评审工作的检查抽查中,就为20余家企业和检测机构的生产活动提出了近百条工作建议和整改事项,这些建议和整改事项的落实,不仅没有给企业带来麻烦,还使企业的生产活动更加便利和快捷,产品质量得到提升。

笔者认为,产品质量的好坏优劣,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人民群众的福祉,是一项必须抓好抓实的大事,在我们所有的质量监管活动中,生产许可技术评审环节工作尤为重要,其人员要大力而为、大有作为。

首先,提高政治素质。要在全体技术评审人员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注重评审专家、技术人员的品质培养,把那些没有主人翁意识的人拒之门外,即使其有天大的本事。其次,择好技术力量。既求技术专家,也找评审达人,技术评审需要技术,技术人才才有技术,要建立好专家技术人才数据库,保证派出的技术评审组人人都是行家里手和本专业顶尖人才。再次,练出过硬功夫。要搞好技术评审人员的再培训和能力再提高,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评审能力,将先进的网络IT技术应用到评审工作中,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第四,力促风清气正。行政审批许可处在经济社会活动的顶端,不同程度地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要结合当前的实际和企业、行政相对人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和办法,规范行政审批技术评审行为,规定工作程序和动作,保证其有章可循,依法行政。

(作者单位:湖北省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