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明确提出质量品牌提升的四大发展目标七项主要任务

2016-12-29 09:4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印发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

明确提出质量品牌提升的四大发展目标七项主要任务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12月16日,质检总局正式印发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着眼于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充分发挥质量管理、品牌建设、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监督执法、出入境检验检疫等职能作用,统筹布局、综合施策,是全国质检系统“十三五”时期推动质量品牌提升的行动纲领。

《规划》是全国质检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等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品牌工作的部署要求,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专项规划。

《规划》认为,质量品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集中体现企业竞争能力和国家综合实力。“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质检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攻坚时期。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质量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当前,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作,是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改善民生福祉与社会福利水平的内在要求;是打造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良好形象、推动经济由大到强的战略选择。

《规划》以坚持市场决定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改善供给与满足需求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与改革当先相结合、坚持统筹规划与稳步推进相结合为基本原则。提出了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品牌建设取得较大成效、质量发展基础更加扎实、质量治理与促进体系进一步健全的四大发展目标。还包括一些具体的量化发展指标,主要是到2020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5,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2%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8%,重点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指数达到78,建成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0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50个、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10个、食品农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100个、国家级综合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000个、质量风险信息监测点500个。建成全国知名品牌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区)50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80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40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50个、中国知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300个。

《规划》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主要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树立优质发展理念、创新质量宏观管理、完善质量统计体系、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法治体系,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培育质量品牌优势,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自主品牌建设、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加强自主品牌宣传展示,引领供需结构升级;突出重点领域提升,实施消费品、进出口商品、电子商务产品、进出口农产品、进出口食品、装备制造业、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以及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增进民生质量福祉;优化质量工作模式,实施质量简政放权、探索质量制度创新、加强质量风险管理、严格质量监督执法,强化企业内生动力;创新检验检疫监管,强化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提升外贸质量水平;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加快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质量技术基础服务示范工程建设,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加强质量品牌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先进质量文化、强化质量中介服务、完善消费维权机制,优化质量治理体系。

《规划》明确提出了做好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支撑、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国际交流五项保障措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