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时价菜”应成“实价菜”

2016-12-29 09:2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盛人云

到饭店就餐,时常可以在菜谱上发现一些“时价”菜品,“时价”的具体价格究竟是多少,多数人不得而知。但一些内行人士指出,“时价”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股“杀”机。如果服务员在告知客人“时价”信息时故意隐瞒,消费者就很容易陷入“消费陷阱”,买卖双方之间极容易产生纠纷。

“时价”是何东东?从价格学角度来看,“时价”是指对动态较大或旺淡季价差较大的价格的一种概括或描述,属价格术语范畴,表示某种商品价格在一段时间内处于经常性变动中,或价格处于较高水平的状态。比如,餐馆菜单上经常出现的时价菜品有海鲜、河鲜、时令蔬菜等。

按理说,“时价”是市场价格变动的必然产物,本不应大惊小怪。但在一些餐饮经营者那儿,“时价菜”却成了发不义之财的幌子,牵强附会的理由无非有二。其一,由于菜品原料受季节、运输等因素的影响,进价波动大,没法写“实价”;其二,菜谱印刷精致,制作成本高,难以为了标明“实价”而经常更换,故而只能标上 “时价”。如此这般,似乎“时价”是经营者不得已而为之,并非主观故意糊弄消费者。其实不然,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很多餐馆所谓“时价”并不是此种菜品的市场价,而是根据点此菜品的多少定的价,“时价”是多少,完全凭饭店说了算。吃的人多,“时价”就高;吃的人少,“时价”就低。

“时价菜”应成“实价菜”!《价格法》第13条明确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因此,菜谱标“时价”就是属于不明码标价,这损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有权向消协投诉、维权。而对于商家而言,更要牢记以“信”为本,生意要想红红火火,还是少动歪脑筋为好,“时价”菜品究竟是什么价格,还是要明明白白地告诉顾客,让“时价”菜成实价菜。若利用“时价”来“宰”顾客,就不仅违反诚信经营,更会断了自己的长久生财之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