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玩营销别碰法律红线

2016-12-27 09:2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可能就是为了赶在8848发布“故宫限量版”贺岁手机造声势这个节骨眼儿,中消协在其官网发文质疑8848手机涉嫌虚假宣传。显然,中消协借势造势的目的达到了。现在没多少人关心8848的新机如何,网上到处是对其虚假宣传的责问和声讨。

尽管8848手机对中消协的3点质疑很快做出了解释回应,但从多数网民的反应来看,他们似乎并不买账。特别是对于中消协质疑的第二点——“8848手机宣称使用‘名贵钛合金’‘稀有贵金属材质’,但钛金属并非稀有贵金属,且市场上纯钛每克仅0.06元”,一些网友觉得8848的回应很好笑——“钛在自然界中含量并不稀少,但被认为是一种稀有金属,是因为其在自然界中存在分散难以提取,并且极为难以加工,所以钛合金产品通常价格都比较高,价格通常达到钢材的10倍左右”。

口口声声说钛金是名贵金属,其“贵”却是跟钢材比出来的,这样的比法实在“太LOW”。我们知道,目前国家或者行业等相关标准中,并没有“稀有贵金属”的定义,而按照行业惯例分类,稀有金属主要包括稀有轻金属、稀有难熔金属、稀土金属、稀有分散金属和放射性金属,钛金属属于稀有难熔金属。根据国际上的约定俗成,贵金属仅包括金、银、铂、钯、钌、铑、锇、铱8种,钛金属不属于贵金属。此外,贵金属价格差别很大,最便宜的银每克4元左右,而铂每克可达200元以上。单纯从价格上来讲,钛金属也并不名贵。

要认定是否虚假宣传,不用举证太多,有一条就足够了。8848手机试图通过把钛金抬高到贵金属行列,从而抬高其钛金手机的身份,这就符合了我国广告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中关于虚假广告的属性认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而当中消协提出质疑后,8848方面虽然进行了“无罪”辩解,但媒体走访发现,8848线下销售点广告宣传中原有的“钛金”等字样已经被遮蔽。这或可被视为是8848对虚假宣传的默认。

关于8848的营销策略,今年7月8848钛金手机M3发布时,作为为8848品牌站台的嘉宾之一、国内知名财经评论人吴晓波一语道破了“天机”:“比起‘我比别人都便宜’,我更看好‘我比别人都贵’,因为好的商品就应该有好的价格,这是最朴实的经济规律。”走“比别人贵”的路线,8848并非第一家。从三星的W系列,到维塔斯(VETAS)、海恩迈(HANMAC)、詹姆士(GEMRY),万元机市场虽不及千元机市场那样竞争激烈,但于消费者而言,选择并不少。8848手机沿袭这种策略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比别人贵”你得真贵,是真材实料的贵,不能玩虚的。

8848手机的最大问题不在于它的做法违背了“最朴实的经济规律”,而在于这样会触碰到法律红线。现在中消协已经发出警告,要求8848方面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出发,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并敦促其正视问题,及时改正。

本来8848手机营销的对象是那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成功人士,而这类人士的消费诉求在于,财富要以更高层次的形式消化,却绝不希望背上“人傻钱多”的名号。现在8848手机被指控虚假宣传,这就等于告诉那些“成功人士”,他们拿到了这个名号。如果8848手机的客户感觉自己权益受到损害,采取法律手段维权及“用脚投票”,那么企业就真的摊上大事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