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福建省推进质量强省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12-20 10:1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现五个“首次” 取得新的突破

福建省推进质量强省工作再上新台阶

  □ 赖奇峰 本报记者 江 东

  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作工作报告时,11次提到质量,两次提到品牌,两次提到标准。报告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强调“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举”,这是质量强省战略首次写入该省党代会报告。

  据了解,将质量强省战略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只是福建质量工作取得新突破的5个“首次”之一。在2016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该省首次将质量强省和创新驱动、人才优先并列为三大战略,提出把质量工作、质量措施、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等内容纳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8月19日,福建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提升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突出“质量提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这个主题,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以及有关分管副省长多次对质量工作作出批示,尤其是尤权今年对质监工作的批示达到3次,省领导对质量工作批示22次,为历年之最。除此以外,品牌建设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福建省政府对该省获中国质量奖企业重奖500万元,提名奖企业奖励300万元,并决定将这一奖励制度化,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质量强省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这与福建省质监局积极响应中央和质检总局号召,为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发挥质量抓手作用是分不开的。

  据介绍,为了夯实质量强省工作,福建省质监局统筹兼顾、多方着手,行政许可、服务业、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和闽台标准合作互认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批计量重点科研项目推广应用,全省计量技术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升,为全省产业集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探索质量共治,全民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品牌建设上,厦门航空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福耀玻璃、九牧集团获提名奖,实现该省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该省还开展了第五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累计有21家企业获奖;9个设区市政府均设立了政府质量奖,累计69家企业获奖。目前,福建已拥有南安(水暖卫浴)、仙游县(红木古典家具)两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厦门市鼓浪屿(艺术文化海岛旅游产业)、晋江市(运动鞋服)等6个县(市、园区)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69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据悉,福建省质监局正着手制定并实施《福建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7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持续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不断提高质量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与此同时,为了提升质量监管水平,保障“两个安全”,该局还将强化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与风险监测,加快建设“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培育和创建一批质量提升示范区。该局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福建制造”品牌升级版,加大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及区域品牌培育力度;围绕保障“两个安全”,注重提升质量监管水平;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注重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开展“质检利剑”执法打假行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同时,该局力争《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通过立法,围绕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关保障任务要求,深入开展电梯安全攻坚战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活动,努力保持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平稳向好态势;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注重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夯实服务产业的质量基础,提升检验检测综合服务能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及福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