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2016-12-16 08:1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思路 搭平台 强基础

——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 谢 勇

今年以来,按照重庆市质监局的部署,大足区质监局围绕推行质量服务发展项目化,积极实践,精确定位,整合职能,探索一些有效路径,重点解决质量服务工作日益凸显的重要性与传统质量服务理念和手段不适应的问题,实现了“3个过渡”。

一、转思路,工作理念实现由点到面的过渡。以质量强区为统领,做到“3个深入”,不断升华质量发展内涵,搭建拓展舞台和领域。

第一,深入政府中心工作。对政府中心工作要“跟得上、贴得紧”。要把质量强区、标准化战略等工作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工作的正面宣传力度和工作成效,真正引起党委、政府对质量工作的足够重视。大足区政府每年出台《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年度全区质量工作。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业化“三创一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中心任务,牵头推行制造业质量管理创新工作。2015年连续召开了全区质量大会和质量考核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政府的主导地位、质监的牵头任务、相关部门的参与职责;在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方面,增加了质量在评选纳税大户企业、优秀企业、“三创一强”激励政策等考评的质量权重;各级媒体报道大足质监工作202条次,得到了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高度关注,也给予了质量工作前所未有的关怀和支持,全年兑现区长质量管理奖、重庆名牌以及标准化示范单位共10家企业76万元奖励,争取质量工作经费40万元,大质量格局逐步健全。

第二,深入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是质量服务的主战场。大足局与4个工业园区建立了“质园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紧紧抓住工业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传统产业转型入驻的历史机遇,开展了园区整体帮扶尝试。组织辖区33家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武汉大学开展了质量管理与创新脱产培训;培训园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及质量管理人员400人次;邀请质量管理专家深入富能达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引导5家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指导帮扶9家企业创建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引导10家企业通过整体认证,培育了6个重庆名牌产品,3家企业获得区长质量奖。通过几年的努力,园区企业整体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园区企业工业总产值与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占比由2014年的52.1%提高到2015年的58.9%,整体帮扶初见成效。

第三,深入重点发展项目。服务重点项目是质量服务的主阵地,大足局紧贴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这一金字招牌,做足、做亮服务大文章。一是高点站位。在大足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基础上,重点围绕“游”“行”“购”“食”四大旅游要素,打好扶优、规范和整治的“组合拳”。二是高标准契入。大足石刻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申报是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景区提档升级为契机,以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基础的提炼升华项目。示范工作强化了解说、游客中心接待、公厕、导示系统、观光游览车安全标准化,优化了景区服务标准体系,亮化了石质文物修复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系列成果,已申报为重庆市地方标准。大足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服务综合标准化是以大足建成全市远郊区县首个智能公交物联网为目的试点项目,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多次指示该项目务必要加强与技术机构的合作,要在公交公司、公交服务、公交文化3个领域实现新突破。三是高效率协作。大足局与区旅开委、区交委召开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工作协调会6次,召开与科研机构合作座谈会3次,现场指导5次,提炼了千手观音修复经验,成功立项《石质文物修复操作规程》地方标准,景区旅游服务水平逐步提高,2015年,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较往2014年分别增长15.05%和22.78%。

二、搭平台,工作重心实现由面面俱到向重点突破过渡。大足局围绕园区新兴产业,搭建3个平台推进整体帮扶。

一是搭建质园共建服务平台。围绕“质园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契入服务主战场,突显服务成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提高质量的抓手,注重创新成果和专利的标准化。推动行业骨干企业成为国际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实施主体,开展机器人、新能源摩托车、立体车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制定的试点工作。二是搭建质量信息化基础平台。借力武汉大学质量院,组织专家对大足区万古工业园区智能装备、现代汽摩、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状况、发展前景、投资风险进行深入分析,为园区制定规划、导向定位,为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企业把脉投资方向。三是搭建研发检测支撑平台。与重科院智能装备研究院合作,整合重科院现有研发能力和检测资源,积极推动新入驻企业增加产品研发资金投入,建立智能装备统一检测平台,减少同类企业的重复投入。

三、强基础,工作方法由传统手段向宏观管理过渡。

充分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基础的支撑作用和品牌的带动作用。标准引领成效显著,2015年大足局共指导鞍钢贝卡尔特、元和化工公司等4家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起草《轮胎钢帘线试验方法》等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两项、地方标准3项,增强了标准与经济发展的结合度;用好用活标准化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集合各部门品牌和政策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有话语权和分量的区域产业品牌。计量管理体系认证稳步实施,9家通过评审的企业提高了生产管理、环境管理和能源管理水平;园区整体认证方兴未艾,两年来,36家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增强了产品的竞争能力;技术保障扎实有力,辖区内的重庆市五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年均15%的样品增长率开展了五金、轻工、建材类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产品标准验证检验,为大足区传统的五金、铸造业发展助推加力。开展第二届《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不断完善企业质量建档工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质量建档率达95%,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

(作者系重庆市大足区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