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为中国“天眼”营造可靠环境

2016-12-09 10:2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中国“天眼”营造可靠环境

确保国家重点工程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常运行

  □ 杨金涛 吴 巍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一度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将为我国天文学跻身世界一流创造条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对周边环境的要求极其严格。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以下简称203所)对贵州某水电站项目开展电磁环境的评估和分析,而该水电站恰好位于望远镜的电磁波宁静区附近,为了避免水电站项目建成及发电运营对射电望远镜的正常工作运行造成影响,该所凭借过硬的技术,成功地完成了发电厂的电磁环境测量数据评估。

  据悉,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并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该望远镜为我国开展“暗物质”和“暗能量”本质、宇宙起源和演化、太空生命起源和寻找“地外文明”等研究活动提供重要支持,并将在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射电望远镜运行对电磁波高度灵敏,涉及范围广泛,情况十分复杂,保护难度较大。拟建的水电站项目刚好落在了射电望远镜台址电磁波宁静区5——10公里的环带中间区位置,故需要开展相应的电磁环境检测及分析评估,以免发电站建成后运行所产生的电磁波影响到射电望远镜的正常运行。

  203所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说,这是该所电磁兼容测量首次涉足发电站项目电磁环境的检测和分析评估,而且是为射电望远镜的电磁环境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在技术人员明确了射电望远镜的工作频率范围和敏感阀值的基础上,考虑到此次任务属于电磁环境预评估分析,而且该水电站项目并未建设和运营,因此技术人员采用电磁环境类比法,开展了相应电磁环境的预评估分析,即选择安装方式类似且装机容量和输电电压等级大于或等于拟建水电站的已有水电站,进行电磁环境检测,若已有水电站电磁环境评估结果满足望远镜对电磁环境的要求,即可评估分析拟建水电站的电磁环境满足望远镜的要求。

  技术人员最终选择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某大型发电厂作为类比电磁环境的评估对象。测量过程中通过GPS进行定位,确定了4个位置点,开展电磁环境测量和数据分析,当要选择测量输电线电磁辐射环境时,由于输电线一般都是架在山顶上,为了选择合适的测量位置,技术人员只能扛起仪器设备,翻山越岭,寻找最佳检测位置。当发现测量点在水库中时,技术人员又搭载船只开展测试,由于船只随浪晃动,测量天线不易架设和固定,有时就靠技术人员长时间手扶测试。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针对水电站及输电线电磁环境的测量评估工作。

  据介绍,此项测量评估电磁环境工作的完成,首次为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提供了有关水电发电厂的电磁环境测量数据及评估报告,以确保国家重点工程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正常运行。《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