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

2016-12-07 08:2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府名企优势互补唱出标准创新好戏

《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

本报讯 (记者刘 艳)近日,记者从贵州省质监局获悉,由该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贵州茅台集团等单位主导制定的《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GB/T26760-2011),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组织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近些年来,贵州省质监局以标准体系建设作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白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精神的重要抓手,引导和指导贵州白酒企业规范化生产,规范全省乃至全国酱香型白酒市场,助推贵州白酒产业不断提升整体品质及竞争力,使该省酱香型白酒的主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

据悉,从2011年开始,贵州省质监局即组织编制《贵州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并于2014年公布实施。《贵州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是全国首个系统地覆盖白酒生产、加工全链条的技术规范,包括基础标准、原辅料标准、生产技术标准、产品标准、检验检测方法标准、包装标识贮存标准、安全环保及销售服务等7个部分,涵盖了酱香型白酒从原辅料、生产加工到贮存销售全过程,对废糟处理以及与白酒相关的工业旅游等也做了前瞻性规范,该体系共包含65个标准,其中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9个,省级地方标准16个。《贵州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把先进的白酒技术创新与传统酿造工艺进行整合优化,初步规范了该省酱香型白酒的生产及市场秩序,有效提升了贵州白酒的整体品质及技术影响力。

此外,由该局牵头,积极制定国家标准。2007年,制定了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贵州茅台酒》(GB/T 18356-2007)并在飞天等高档产品中执行。通过原产地保护,对原材料、水质、生产工艺、过程管控等的标准化管理,贵州茅台的产品品质一直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2011年,为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定义酱香型白酒,确定酱香型白酒的工艺、理化、感官特征职数,突出贵州优质大曲酱香型白酒,该省主导编制了国家标准《酱香型白酒》(GB/T 26760-2011)。据悉,该标准实施以来,贵州、四川、湖南、山东、广东等地有400多家企业采用该标准组织生产,同时,该标准还作为全国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证依据,为第三方检测技术机构提供了检验和判定的依据,被检测机构广泛采用。该标准被广泛采用,带来的直接结果是贵州酱香型白酒价值与品质得到极大提升。2011年以来,贵州白酒的每千升单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倍多,产品质量在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均在95%以上,提升了国内消费者对酱香型白酒的认同度,巩固了贵州在酱香型白酒上的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贵州省质监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团体标准制修订,支撑企业创新。2015年,为进一步释放企业参与标准化的热情,更好发挥标准化对酱香型白酒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保障作用,该局指导贵州省仁怀市白酒协会发布了全国首个酒类团体标准体系——《仁怀大曲酱香酒技术标准体系》,包括仁怀大曲酱香型白酒1~7轮次基酒标准、综合基酒、生产技术规范和奖项大区生产技术规范共10项。该标准体系在《贵州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大胆创新,首次制定了基酒技术标准,填补了基酒标准的空白,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基酒估值、基酒交易、抵押等打下了基础,为促进仁怀酱香酒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贵州酱香型白酒标准体系初步建成,政府主导标准与市场主导标准优势互补局面初步形成,标准引领发展的作用正日益体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