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圈子”创新不该逾越底线

2016-11-30 09:2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司海英 作

□ 史洪举

近日,支付宝新上线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的社交圈子功能,只有女大学生、白领女士才可发动态,部分用户为求打赏上传大尺度照片,网友认为照片或涉嫌低俗,质疑支付宝有炒作之嫌。支付宝方面昨天表示,目前圈子处于测试中,对于发布含有色情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

(据《京华时报》)

拓展社交功能,从其他社交软件中夺取市场份额应该一直是支付宝的一项商业计划。但靠女大学生和白领女士发布大尺度照片来吸引注意,抢占市场的做法恐怕不妥,很有可能触犯法律底线,并且导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之不远。

任何互联网用户都应该遵守相应的使用规则,如不得造谣传谣,不得发布暴恐、低俗、恶俗、色情、淫秽等危害公序良俗和公共利益的信息,不得侮辱、诽谤他人。否则,不仅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更可能触犯刑法,应受到刑事追究。而作为网络平台提供者,自然不能置身事外,其作为平台的提供者和受益者,理当尽到审查义务,及时屏蔽、删除相关信息,否则也将承担相应责任,甚至步快播之后尘。

假设一些社交软件对其平台使用者放任不管,甚至纵容或支持一些所谓的“高颜值女性”发布交友动态,吸引他人关注并互动。进而导致社交软件沦为低俗平台,此时,这些社交软件显然已沦为部分人从事违法行为的通讯工具和支付工具,平台提供者应该承担监管不力的责任,甚至会被监管部门封杀,乃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更重要的是,支付宝作为国内最先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人们早已习惯性、潜意识地认可了其支付功能。人们使用支付宝的主要目的是享受其安全、便捷、简单的支付服务。尤其是,支付安全应该是人们对支付宝的最高要求,离开了安全,恐怕就将失去市场。而安全程度则与软件的开放程度呈反比例关系,即一款软件的封闭程度越高,安全性也越强。

如果支付宝的“圈子”里遍布高颜值的美女,带有挑逗性的求互动言语,就可能让部分不法分子将病毒植入其中窃取点击链接的用户。这样以来,支付宝的安全性将大大降低,人们对支付宝的安全信赖和依赖度将逐渐消解。即成为社交平台的支付宝将不再是原来的支付宝,甚至沦为网友所调侃的“支付鸨”。

安全与发展、自由与秩序、创新与规则始终是互联网发展的主题,也是即将于2017年6月1日施行的《网络安全法》所着重强调的内容。“圈子”作为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一起在社群上启动的一次尝试,其创新动力可以理解。但其创新不该靠暧昧、挑逗的语言和过度暴露的图片来吸引眼球。否则,一旦其“颜值”超过安全性能,就可能被用户放弃,甚至突破法律底线,沦为藏污纳垢之地,得不偿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