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石家庄市质监局充分发挥标准化基础引领作用服务地方经济

2016-11-24 08:3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好“标准牌”念好“服务经”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充分发挥标准化基础引领作用服务地方经济

□ 通讯员 焦 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标准已经融入到了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标准化已经进入了多维度、广覆盖的时代。打好“标准牌”,念好“服务经”,这是基层质监局的基本职能和重要工作,为此,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助推石家庄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地方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用标准引领时代进步。

“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现在制定了19个行业标准,60个企业标准,尤其是2015年就参与制定的包括饺子机等12个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领域的空白,有了标准,客户就可以通过标准检查我们的设备,大大提高了我们产品的一致性,销售量也大幅提高,目前我们的商品已经向全世界销售了。”河北晓进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洪彬提起标准化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就合不拢嘴。

近年来,该局充分发挥标准化基础引领作用,积极指导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尤其紧紧围绕石家庄市的产业结构,主持制(修)订标准。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化学术交流活动,出研究成果。目前,石家庄市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42项。组成完成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67项。

该局主动帮助企业提高执行标准的能力和水平,尤其要自觉执行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质量保持平稳。“企业通过采标,既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又获取了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促进了国际标准的本地化。”该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表示,目前,石家庄市企业累计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136项、办理采标标志129项。

为了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对服务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该局积极培育标准化服务品牌,大力开展和培育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并组织服务业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进服务业标准化水平。

经过努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分期在20家企业开展了“标准化良好行为”省级试点建设,今年将完成3家建设目标。累计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1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2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21个,在建国家级试点2个、省级试点2个,项目涉及公共服务、商贸流通、旅游餐饮等多个行业。

在标准化战略的引领下,该局广泛宣传普及标准,加强标准宣传培训,扩大标准覆盖范围,引导企业积极主动申报国家标准化示范区。该市赵县雪花梨、赞皇大枣、无极无公害蔬菜种植、太行柴鸡生态养殖4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已经通过验收,生产企业的规范性、产品品质有效提升。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1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个,省级示范区5个,示范区建成总规模达66667公顷,示范户16.9万户,辐射带动了111.3万农民直接参与了示范区建设。

标准化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被喻为“技术推进器”和“质量监控仪”。它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改进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此,石家庄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对化解过剩产能、深化标准化改革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石家庄市标准化委员会建立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组织研究标准化工作的重大问题。

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石家庄市完善了企业标准体系创建,为产业全面实现了科研、标准、产业化三同步,带动了企业平均产值飙升,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实现了标准化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双赢格局。

下一步,该局还将通过建立实施企业标准化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企业质量、成本和效率的综合提升。加快推进企业使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步伐,适应“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