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推进计量校准服务业行业自律和过程监管规范市场发展

2016-11-23 08:3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宽松准入门槛 严管执业行为

浙江省推进计量校准服务业行业自律和过程监管规范市场发展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浙江省推进计量校准服务业自律发展宣传贯彻研讨会上获悉,浙江省将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和严格对市场行为的监管,培育规范的、高质量的计量校准市场,为浙江制造级打好计量基础。当天的研讨会上,在浙江省备案从事市场服务的50多家计量校准机构在认真学习《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后,联合发起行业自律行动。

浙江省质监局副局长赵孟进介绍说,计量是工业的眼睛,和材料、工艺构成了现代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越是高水平制造越依赖计量,近两年来,浙江省通过简化市场准入条件,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出了计量校准市场活力,增强了计量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作用。

两年来,浙江省质监部门按照《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政府关于加强计量工作的意见》等条例规定要求,实施打破区域限制、优化简化流程、实施网络报备等改革措施,简化计量校准市场进入备案制度,明确计量校准机构在省内相应的一家备案机关备案后,即可在全省范围开展校准业务,明确机构备案不需提交计量检定员证,启用计量校准机构网上备案系统,覆盖全省备案机关,实现省内外计量校准机构“网上操作、足不出户、证书到家”。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两年来已备案的省内外计量校准机构达到99家,从业人员约3000人,建立计量标准约2000项,校准能力约450项。在浙江从事计量校准活动的主体既有传统的计量事业单位,也有新兴的民营企业,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市场局面,专业化的计量校准服务,为浙江打好“三强一制造”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形成了重要支撑。

但是随着市场的繁荣,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也逐渐显露,不仅影响校准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为制造业升级埋下了隐患。浙江省质监部门组织的例行监督和专项检查显示,有部分机构未按照规定办理备案手续,少数机构在备案内容发生变更时未及时向备案机关报备,有的虽然已取得校准实验室认可资质,但是未建立相应的计量标准;个别机构所用的标准物质与计量标准考核证书不符或无法提供有效的标准物质证书。有些机构为低质低价抢市场,不惜触碰法律法规底线,不区分用户计量器具用途,将本应按强制检定方式检定的用校准方式替代,有些机构甚至弄虚作假,出假报告甚至卖假证书等。今年的监督检查中发现,抽查到的校准机构90%以上均不同程度存在测量不确定度评定问题。

浙江省质监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对于计量校准服务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十分重视,认为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否认开放市场的成效,强调要通过加强监管,强调行业自律等措施,确保市场服务行为做到规范、优质。

对于下一步行业健康发展,浙江省质监局也提出了扶持和管理并举的工作措施。要求在进一步简化备案的前提下强化监管和行业自律。通过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组织开展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各种有效手段,加大客户方追溯倒查力度,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将计量信用记录纳入企业征信范围。通过公开计量校准机构备案、监督检查以及投诉举报处理信息,将严重违法机构列入黑名单并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机制。与此同时,浙江省质监局依托浙江省计量测试学会筹建浙江省校准机构行业自律组织,通过开展校准机构诚信自我声明活动,引导各成员遵守诚信计量准则,自觉规范计量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赵孟进说,为培育校准品牌,该局还将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计量工作的意见》的扶持政策,积极支持校准机构做强做大,在“十三五”时期培育10家左右诚实守信、服务优良的计量校准服务品牌企业,力争计量校准高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长率达到15%,计量校准测量能力达到800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