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举办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科技论坛 标准联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6-11-14 09:4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中国-白俄罗斯超级电容汽车标准国际化试点已经启动,这是日前,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在“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科技论坛-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的。

标准化水平是产业技术实力、管理实力和生产实力的综合体现。业界普遍认为,推动国际经济交流合作,加强各国技术标准协调与互认,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标准对接,有利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减少技术壁垒,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建设更加平衡、普惠的国际标准化体系,助力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

早在2013年,中国就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倡议,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这既是对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的传承与发展,对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也对标准化联通“一带一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一带一路”建设所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总体目标,就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标准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作用,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双多边合作和互联互通,大力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探索与沿线国家建立标准化合作长效机制,广泛吸纳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加快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

此次在上海举行的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业界专家、学者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与标准化发展的关系和方向、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标准化创新、发展和对策等方面展开充分的研讨、交流,分享发展成效和成功案例。研讨会涉及中医药、信息化、纺织、核电、线缆等多个领域,15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标准联通“一带一路”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其中,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缪万德介绍了信息产业全球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巴基斯坦标准与质量控制局副局长沙扎德·阿夫扎尔介绍了国家、区域和国际中促进贸易的标准化活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上海领事馆商务参赞阿里·德伽倪介绍了标准化与贸易的关系。

黄小路在研讨会上表示,上海作为中国面向欧亚大陆和亚太地区开放的核心,也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欧亚海陆运输枢纽和经济辐射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资源供需、科技研发和产业链等方面存在互补性,具有整合合作的潜力和基础。做好标准化联通“一带一路”的研究、探索和实践,既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上海自身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目前已经启动的中国-白俄罗斯超级电容汽车标准国际化试点,将积极推动超级电容优势产业走出国门,力争将代表上海先进技术水平的标准转化成白俄罗斯国家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