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别让翻新机砸了牌子

2016-11-14 09:3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事发生在普通老百姓身上可以视为美德,可要是发生在企业身上,意味就不同了。比如苹果公司,近日苹果美国官网开始销售翻新iPhone手机,价格比新机便宜15%。尽管早在2007年,苹果曾有过出售翻新手机的经历,但时隔9年后再次干这事还是引起业内关注。

有专家结合苹果最近的经营状况分析认为,苹果出售翻新iPhone或为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数据显示,苹果2016财年营收达到2156亿美元,低于2015财年的2337亿美元,下降9%,这是苹果2001年以来第一次整个财年业绩出现下降。面对创收压力,苹果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好的办法,开源不成,只好节流。而推出降价的翻新机,一方面可以清理库存,一方面可以使品牌下探,弥补在中低端市场的乏力。

原来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不过,所谓乱中出错,苹果降低身段卖翻新机,总让人产生一种“技穷”和小家子气的感觉,而且,这样做赚来的那点小钱,很可能根本就弥补不了品牌形象的折损,最终得不偿失。今年3月,苹果就曾经践行过一次低价战略。但最终结果并不如苹果所愿,苹果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因为中低端产品的弥补而出现增长,而是持续下滑。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下滑了26%,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更是大幅下滑了33%,失去了苹果第二大市场的地位,与去年同期的翻一倍多形成强烈反差。

事实上,真正的果粉是不愿意见到苹果干掉价的事的。即便是价格降低了15%,在消费者心里,翻新机就是二手机,苹果的品牌被大打折扣,吸引力也大不如前。莫说是果粉不接受,就算是苹果想用新品手机冲击中低端市场,也不一定就有机会。要知道,在中低端市场,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在内的企业迅速崛起,逐渐让苹果失去插足的空间。2013年苹果推出iPhone5C,其实就有这样的设想,但销量惨淡,被现实打脸,可以说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已成前车之鉴。

除上述问题,苹果若大力推广翻新机,还可能带来一个更大的隐患:非法及假冒翻新机大量行世惑众。大家都清楚,不管苹果自己干不干,中国市场干翻新销售苹果机的人多的是。媒体早就报道,当苹果成为中国最畅销、最时尚的手机品牌,依附苹果挣钱的产业链也逐渐形成,其中翻新机就是一门好生意。去年广东东莞警方破获3起翻新iPhone销售案,销售网络遍及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一年多内销出3.4万部翻新机,涉案金额高达4500万元。

虽然监管部门一再打击,但干这一行有利可图,翻新机产业链依然活跃。据悉,一个完整的翻新机产业链,除了二手手机销售商,还涉及配件和附件(充电器、数据线、耳机等)商、包装盒生产商,以及翻新机零售商。令人惊讶的是,许多iPhone手机的零配件都是从富士康流出来的。这些通过与富士康员工“私下交易”批量购进的苹果零配件,例如屏幕、手机外壳及其他配件,一整套下来只需500元左右,仅为苹果授权店的一半甚至1/3。

在苹果没有通过官方渠道销售翻新机的情况下,已经这么乱了,而苹果一旦自己放开这个口子,市场肯定会更乱。此前,在国民购买力较低的印度市场,苹果曾打算大规模销售翻新手机,但是这一申请遭到了印度政府的拒绝。印度人大概已经预见到这个市场不好管,所以不敢开这个口。或许是也有些担忧吧,苹果目前也只是在本土试着卖卖翻新手机,还没有向全球推广的日程表。

本来已经创新乏力,目前仅仅靠品牌过去积累的“余粮”过日子,如果苹果还要在翻新机这件事上玩火,真有可能引火烧身,最终砸了自家牌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