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数据去污”才能摸清污染源家底

2016-11-04 09:35: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邓海建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17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通知》要求,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迟报、虚报、瞒报和拒报普查数据,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

(据《京华时报》)

污染源普查,十年磨一剑。在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形势更趋严峻的背景下,开展这项普查工作显得更为要紧。就像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等全国性普查一样,普查结果对于宏观决策与微观问诊,是最好的抓手、最权威的信源。就像2007年的首次普查,在“592万个污染源”的数字背后,会诊出了“农业源对水污染的影响大”“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对城市大气污染影响大”等诸多新问题。

数据普查,最怕造假。虽然普查不等于问责,但地方部门出于各种利益考量,迟报、虚报、瞒报、拒报的冲动还是客观存在的。值得注意的是两点:一是污染与发展,是现实矛盾。中国城镇化进程仍在飞奔的路上,工业化的转型亦需漫长的过程,此时,资源能源的消耗、环境承载力的风险,在局部地区可能还会表现得更为激烈。挖出真相,交出实情,显然并不太容易。二是在环境数据上,公众对少数部门少数人的作假之虑,并非杞人之忧。眼下正热议的一则新闻,挺耐人寻味:陕西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从而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为了空气数据漂亮,用棉纱给检测仪器“戴上口罩”。据说,长安区监测站涉嫌数据造假,是在“飞检”中查出来的。反过来说,如果“飞检”的频率小一点、侥幸的概率大一点,估计真就“天知地知”了。这是个悖论:地方部门对环境末位的官员有处罚要求,可是压力却直接压在“数据生产官员”身上,这岂非逼着人家造假去?接下来的污染源摸排,恐怕也会遭遇类似困境:不当真,数据失真;太当真,责任难担。这个时候,国务院以《通知》来“提醒”,显然也是一剂预防针。

谁在排污、哪里有污、详情如何……弄清这些问题,是环境公共治理的逻辑前提。不过,为了严防“数据污染”,除了忠言逆耳的提醒,更要刚性严肃、明晰的相关处罚措施。不得不说的是,新版《环境保护法》也好,《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等具体规定也罢,对公职人员环境数据造假的处理,主要还是集中在行政方面。眼下而言,如何在刑罚层面厘清对等责任,不仅是污染源普查,更是常规环境监测面临的难题。

全国污染源普查,本质亦属于国情摸底。它不仅事关美丽中国的大计,更关乎健康环保的民生。唯有“数据去污”,才能摸清污染源的家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