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以树的姿态 迎接冬天

2016-11-03 09:3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马亚伟

我常常想起小时候的那片杨树林,冬天的杨树林。

冬天到了,父亲去自留地里挖菜窖,我小跑着跟在他后面。杨树林是去自留地的必经之路。夏天和秋天,宽大的杨树叶随风而舞,发出哗啦啦的声响。置身杨树林,感觉那哗啦啦的声响就像一个浪漫的乐队,在不知疲倦地演奏着。可是冬天一到,北方原野萧条,杨树叶也落光了,杨树光秃秃的枝干在空中张牙舞爪。我叹了口气说:“这么冷的天,这些树怎么过冬?”父亲笑了:“傻丫头,落光叶子是他们过冬的方式。你别看他们光秃秃的,他们不怕风雪,不怕寒霜,威风着呢!”

父亲这样一说,我也觉得它们果然像威风凛凛的斗士了。它们擎起手臂,像是要迎战什么。是的,他们要迎战冬天了。我踩在厚厚的杨树叶上面,昂着头看着这些白杨树。它们屹立在北方的原野上,撑起一方天地,无惧无畏,坚强隐忍,活得那么有风骨。

其实,冬天并不是萧条冷寂的。有多少生灵,在冬天里,怀揣一颗火热的心,在迎战严寒冰霜,等待着温暖的降临。

那一年,我遭遇了人生的冬季。因为工作出了个小意外,我丢了自己的“铁饭碗”,成为了无业游民,我感觉自己跌到了谷底。我无颜面对父母,也不愿出门,一个人躲在屋子里闷头看书。父亲过来劝我:“出去走走吧,散散心。”

我又走到了那片杨树林。那一刻,我多么想站成一棵白杨树,没有那么多烦恼和负累,轻轻松松与高天大地为友。可是,相比这些树,我缺乏的是迎战困难的勇气。看它们傲然挺立,永远那么昂扬向上,它们张开手臂,与遥远的阳光紧紧相握。有一两只麻雀飞过枝头,它们也友好地打着招呼。我在想,风雪来侵时,它们也会笑着迎接的。经历过严冬的考验,才能迎来春暖花开。

我为什么不能以一棵树的姿态迎接冬天呢?

那天,父亲给我买来一大叠稿纸还有邮票,他说:“你从小就喜欢看呀写的,试试投稿吧。”我点点头,去市里的报亭搜集了很多报刊地址。回到家,我没日没夜地写起来。文字真的是一种好东西,它会像破晓时分的那缕光亮一样,帮你拨开心灵的黑暗和迷雾。写着写着,我渐渐能够把很多事看得透彻一些了,心也豁达了很多。虽然投出去的稿子大多都石沉大海,可是那段通过书写翻检心灵的过程,让我走出了阴霾。一年后,我找到了一份与文字有关的工作。

如今,远在异乡,每每看到落光了叶子的白杨树,我都会放慢脚步,看到这些白杨树,就像遇到风雨故人一样,分外亲切。

冬天来了,以一棵树的姿态迎接冬天吧。正如诗人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