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 鸣:笑里藏啥别藏“刀”

2016-10-31 09:2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如今商家变得越来越会笑了——微笑、巧笑、含笑,露出8颗牙齿的倩笑。这样说吧,进入商场超市,像进了一个欢乐世界。售货员一个个眉毛眼睛都带着笑意,不笑不开口。中老年人都还清楚记得:从前过去逛国有商店时,总是看到横眉立目的售货员,然后禁不住羡慕外国商家的微笑服务。如今私营、民营、合资的商店越来越多,而微笑服务也早已从国外“进口”到国内。不过,敏感的顾客察觉到:那些包装化的微笑服务似乎令人生畏。换句话说,总让人感到笑里藏着什么?是“刀”吗?

某作家写道,无论他走到哪家店铺,售货员都会笑脸相迎。可是,当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或不如意,想找商家退(换)货时,人家的笑脸就刷地飞走了,圆脸瞬间变长脸,绝对比川剧变脸还快。不光脸色难看,话还尖酸刻薄。作家先生明白了:原来,商家是冲着顾客口袋里的钱笑啊。

女士们是天生的“购物专家”,也是察言观色的高手。喜欢逛商场的高女士形容,一进店门就有漂亮小姐不停地问“买什么?”同时也不停地笑。可当你表示只不过是随便看看,灿若春花的笑脸立刻就会冷若冰霜。给人的感觉好象微笑服务是有价的:你若无偿享用了,就如同买东西不给钱似的理亏。另外,高女士还发现,店内小姐的微笑是“单程的”,只送给进来的顾客,对于出去的顾客,这项服务往往省略了。另有一位老兄,平时难得逛商店,某日在京城西单大街上行走。至一精品店前,隔窗望见一件衬衫很有吸引力,于是信步入内。立刻有售货员微笑迎上,转眼间衬衫已套在他身上。遗憾的是衣服可心却不可身。他本想撤退,却经不住热情备至的周到服务。连试几件仍无改观,却听小姐冒出妙语:不大,一点儿都不大。这位老兄后来回忆说,她都把我笑傻了。

温情加笑脸,往往让人无法抵挡。为了迎接母亲节、父亲节,商家常常打出促销广告。其中有些广告不但光鲜显眼,且文字上也极尽温馨,让你看了走不了。孝顺的王小姐想给母亲选上一件合意的礼物。可是当她走进商场一瞧:以前看上的一件老年衣服,因母亲节的到来先涨了身价。营业员笑脸盈盈地鼓动着要她买下。王小姐刚想讲价钱,营业员立即恭维上了:“看您的穿着,肯定不在乎百八十元的。况且母亲节一年就一次,多花钱让母亲高兴才显出孝顺啊。”买了衣服后,王小姐想买束康乃馨送给母亲。到了花店一看,同样有迎接母亲节的温馨广告。但是一看价格,康乃馨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了。她问花店老板:这花前几天还挺便宜的呀,怎么这么贵了?花店老板就像看到了外星人:“还能为了啥?为了母亲节!”就这样,王小姐掏钱买花,还挨了花店老板的一顿训导。回家一算账,买回的母亲节礼物比平时起码贵了一倍。她总结道,商家的温馨广告和满脸堆笑,原来是要消费者买单的呀。中了这温柔一刀,叫你挨了宰还要陪着人家傻笑。闹了半天,“一笑千金”的典故不是出自倒霉的周天子,而是出自商场啊。

客观地说,假笑、媚笑、商业化笑脸,总比从前的冰颜冷脸要强。但微笑需要把握个度,否则会让顾客觉得别扭,徒增心理负担。现代商业企业的竞争点主要在于高质量服务的竞争。高质量服务中微笑是必要的,但微笑时要掌握“时”与“度”,别说笑里藏刀,就是藏着个草棍、绣花针啥的,消费者也受不了。再说了,商家笑得再美再甜,不如让消费者笑得开心——当消费者笑得花枝乱颤,舒心开怀,才会轮到商家笑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