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别把弱点暴露给骗子

2016-10-13 07:5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可一旦有东西砸在头上,仍有不少人第一反应会认为这是上天眷顾自己扔来的一块馅饼。直到头上起了包,出了血,才意识到送上门的“好运气”背后,大都藏着一只恶意的手。

近日央视对“网络消费陷阱”进行了揭秘报道,提醒人们别再幻想网络馅饼的存在了。节目中,记者以“低价、苹果手机”为关键词,通过搜索引擎进入到一个看似正规的网站。该网站上的手机标价非常低,并且用“限量100台”的噱头吸引抢购,但是消费者下单完成付款后,却将永远都收不到货。这就是所谓的钓鱼网站。与PC版本相比,钓鱼网站的手机版本欺骗性更大,有的扫描微信或二维码后可能就被转账了。

据猎网平台数据显示,当前全国范围内专业从事网络诈骗活动的犯罪分子多达160万人,每年给全国网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00多亿元。针对花样翻新的网络消费诈骗手段,央视节目特别提醒消费者:要慎重点击微信、QQ等社交软件里出现的不明链接,特别是要提防那些要求扫描的购物网站二维码。

钓鱼网站下的饵,就是逗引人们心中的那个私念。这是人的弱点,也正是骗子下手的突破点。所以,与其提醒人们对一些不明链接要慎点,不如提醒人们时刻警惕自己的弱点。

贪便宜的弱点往往在一些老年人身上体现明显,而他们也因此成为骗子们最常下手的对象。比如,报价极便宜的旅游团,经常能吸引许多老年人。他们一旦入团,就成为骗子们刀俎下的鱼肉。今年“十一”期间,北京昌平区政府组织工商、公安、旅游、城管等部门的力量,对旅游市场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打掉了一批非法一日游旅团及与之沆瀣一气的黑旅游商店。据悉,这些非法旅行社和旅游商店盯上的目标,多是外地来京旅游的老人群体。旅行社以低价团费将旅客拉进来,然后带到与旅行社串通好的旅游商店,通过各种形式的“洗脑”(比如教游客分辨玉器然后以“做游戏”的手段来欺骗游客刷卡,最后还以赠送玉器为名让游客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忽悠旅客高价购买假劣玉石珠宝。

当然,被骗子盯上的弱点,也并非都是基于人性之私。就老人而言,其弱点往往成于亲情的缺失。近日,由北京老龄办、致诚公益北京老年维权服务工作站联合发布的《老年人涉众型经济犯罪被害风险调研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涉众型经济诈骗案件频发,让许多老年人深受其害。针对老年人的此类犯罪主要集中于投资、理财以及购买药品、保健品等方面,被骗老人经济损失个案最高达300万元。

除了老年人自身受经验、知识、时代变化这些因素的影响,对新近发生的理财问题、欺诈问题了解较少,他们容易上当受骗的一个深层次的社会原因,是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和少子化所带来的亲情及归属感缺失。保健品推销人员像子女一样的“温柔以待”,往往能够代偿老人们失去的爱,让他们心甘情愿为这份虚情假爱埋单。另外,老人还有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他们心中总会念叨着“我还有用,我还能创造价值”。多数投资被骗的老人多是抱着这样一种心理,中了诈骗分子的圈套。

是人就有弱点,就有可能上当受骗,而要避免成为被骗的对象,唯一的办法就是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弱点,不给骗子下手的机会。老人群体防骗能力差,当然是其弱点多,但问题的根源却在子女未能给老人提供可靠的防护。而最强大的防护不是外在的,而是来自内心的关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