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胡立彪:莫将违法当“创业”

2016-10-10 08:0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你说我说

□ 胡立彪

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日前抓获一个利用网络刷单为客户提供虚假业绩牟利的犯罪团伙。出人意料的是,该团伙的12名成员均为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们被抓获时大都一脸茫然,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有人甚至以为,自己所从事的是国家鼓励的“大学生创业”。

把违法行为视为“创业”,虽听着可笑,却透露出一个值得深思的信号:刷单乱象久治难愈,很大程度上即源于一些人对这种行为存在错误认识,而这种认识恰恰暴露出社会诚信基础之薄弱,相关法律制度之缺失。

一位在校大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觉得这不算违法吧,顶多算是违规,我没有听说哪条法律有不允许刷单的规定啊。那么多人都在干这个,我也管不了那么多,能赚到钱就行。”而一位研究生则表示,“刷单算不上违法,只是虚假宣传。”在她看来,既然刷单这个现象存在,说明电商的信用评价体系也是有漏洞的,大众通过口碑来判断商品本来就有缺陷,刷单只是伴随而生的一种骗人的手段。

比大学生“刷单创业”认识误区问题更严重的,是大量网店把刷单当成自己网络经营“创业”的必要手段和过程。不久前因自曝刷单行为而遭市场监管部门处罚的电商——爱尚鲜花,就是典型代表。据其在今年4月挂牌新三板时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公司在2013年~2015年7月两年多的时间内共刷出26万笔订单,刷单费用支出了175.46万元,而产生的虚假收入共计3000万元。让人惊讶的是,2015年该公司的刷单量占到总订单量的42.02%。

刷单如此疯狂,也足见其对网商的重要。分析人士指出,有足够的销售量会使消费者对商铺产生一种信任感,这种信任感便是消费者下单之前的最后障碍,花钱来摆平这种障碍似乎是十分值得的。在如今刷单成风的大环境下,不刷单就意味着被其他店铺给挤下去,不刷单就意味着得不到消费者的信任。面对这种情况,没有几个店家敢说不刷,守得住清白。

诚信者受制,作假者受益,这样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使整个电商生态失衡。我们知道,刷单行为不创造任何正面价值,绝非“创业”,而刷单成为行业,规模越大,对社会资源造成的浪费越大;对于刷单商家的同业竞争者而言,刷单行为实质上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危害商业诚信体系,大幅推高社会交易成本,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电商用户评价体系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了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可谓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但如果信用体系虚假不可靠,就会导致交易成本上升,阻碍电商行业进一步发展。

刷单的社会危害正在日益显现,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根治了。近些年针对刷单的治理效果不佳,主要是因为这种行为违法成本较低,电商平台打击力度不够。所以,必须加重对于刷单行为主体及其负责人的失信成本,将工商查实、法院判决确认的刷单行为及其行政处罚等信息列入个人征信之中。同时严格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可以通过在入驻规则中严格规定对刷单行为的惩罚措施等方式,限制卖家的刷单行为。电商平台还应加强协作,对于查实因刷单被一家电商平台关闭店铺的,其他电商平台一律不允许其入驻,共同构筑打击刷单行为的防线。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规章,追究网络卖家、刷手、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的法律责任。通过多方位的执法,显著增加实施刷单行为的违法成本。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到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杜绝以罚代刑,充分发挥法律对刷单行为的震慑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