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以质量带创新  “浙江制造”的七张温岭面孔

2016-09-30 09:0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需求定质量 以质量带创新 以创新谋效益

“浙江制造”的七张温岭面孔

编者按

自2014年入选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以来,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为指引,以“创牌、提标、认证”为有效抓手,着力强化“质量提升、品牌提质、标准提档”的供给效应,全力助推“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5年底,该市3家泵企4个单元产品通过“浙江制造”认证,认证企业数、产品单元数列全省县市区第一。今年,温岭又有6家企业申报认证“浙江制造”同时,其中的爱仕达电器、鱼童新材料、格凌实业3家企业还着手起草了《铝及铝合金不粘锅》、《环氧低表面处理底漆》、《旋涡式气泵》等3个浙江制造产品标准。

质量月里,本报记者又一次赶到温岭,走访了3家已经通过认证的企业和4家新申报认证并制定产品标准的企业。记者发现,在落实“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各项要求的过程中,企业的质量发展思维和内部管理技术素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新界泵业、利欧股份、大元泵业、爱仕达集团、鱼童新材料、格林实业、跃岭股份,这7家企业无论是在温岭市还是在各自行业内,都算得上是响当当的龙头企业,但是在“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标,管理对标,大家都发现了自身既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局限和不足,获得了更好的企业发展思路和方法。

总体概括起来,培育工作给这7家企业带来的促进主要体现3个更加上:更加重视市场需求、更加重视质量创新、更加重视经济效益。企业意识到了既有的满足于合格率水平的传统质量思维给今后发展带来的局限,更加注重了解市场和用户的需求,积极根据需求确定产品的质量要求,更加注重通过质量升级需求带动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更加重视利用创新的优势提升企业发展效益。

大元泵业——

黑水泵穿上了红衣裳

“都说这是个看脸的时代,没想到现在农用水泵也要看脸。”大元泵业根据东南亚市场客户的审美需求,对一款农用泵的外观色彩做了新的设计,给传统的黑色农用水泵穿上了红色的彩妆,红黑色相间的外观受到东南亚用户的青睐,销售出现井喷式增长,让大元人感受到了爆款产品给销售带来的巨大惊喜。

因为这款产品的带动,全公司今年以来产品出口增长达到了17%。同时这款改变了传统外观的出口产品还带动了国内销售,成为内销的抢手货,以至于市场出现了高仿的产品。

“别看外表颜色上一点小小改动,实现起来可不容易了,凝聚了全公司各个部门的努力。”大元泵业质量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开发这款产品,公司去年以来参加了近20个区域性国际展会,销售人员深入到东南亚的印尼、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与经销商一道,仔细了解用户的需求。

颜色革命只是大元最近两年质量变革的一个小亮点,在实施“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过程中,大元发布了新的质量宣言“大元——全心全意做好泵”。从满足用户需求和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出发,对照先进标准从外观、到性能、再到耐久性3个方面,先后展开了3期质量达标活动,从各个细节上不断改善,让质量超出用户预期。

为了验证一家新供应商的机封产品的密封性能可靠性,他们做的一个测试至今已经持续了8个月,目前仍在持续之中。考虑到用户水泵使用环境的复杂性,大元根据掌握的用户情况,模拟使用环境在标准要求之外增加了高低温、盐雾等多种环境条件下的性能测试。这些测试每个月电费就要超过6万元,占到了总用电的1/4。为了防止产品装运过程对产品质量的不良影响,将产品防跌落试验高度从常规标准要求的76厘米高度一路提升到1.4米,还放到长途汽车上做实地模拟测试。

3次达标行动, 带来了3次质量的提升,产品的外观、材质和精度都让客户耳目一新。缅甸的一位进口商今年从零起步,不到半年就做了540万的销售额。

在记者到公司采访的前两天,印尼的一家代理公司老板刚刚带着12个人的销售团队来到大元泵业交流,原来,今年这位代理商与大元的合作从普通的外贸产品采买转变成大元自主品牌代理营销,将全面承担起大元品牌在该国的推广和市场发展任务。

跃岭股份——

个性定制抢占质量高地

如果说连水泵都要讲颜值的话,那么汽车轮毂绝对就是个耍酷的产品,尤其是汽车后轮毂市场,更是一个拼比产品特色和个性的市场。今年申请“浙江制造”认证的浙江跃岭股份把轮毂产品个性定制作为满足用户质量需求的新手段,作为公司开展新一轮市场竞争的利器。

跃岭股份是一家专攻国际售后市场的汽车轮毂生产企业,国际售后轮毂产品销量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俄罗斯市场汇率的剧烈波动和欧盟市场的反倾销让公司销售急剧萎缩,万幸的是日本市场年销售从30万只增长到80万只,稳定了公司发展大局。

在这次剧烈的市场波动中,特色产品和品牌客户的稳定性让跃岭股份对发展战略有了新的思考。

“不能什么单子都接,什么客户都要,而是要更多开发有质量特色的产品,发展更多有品牌的客户。以前那种纯粹拼价格抢业务的中东客户,我们都淘汰了。”

跃岭股份总经理林斌告诉记者,“浙江制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善、过程严密规范、细节要求高,正是企业发展需要的,他们申请“浙江制造”认证,就是要对照标杆,实施精益制造,完善公司“小批量、多样化、精品化”的质量发展道路。

为帮助用户增加性能、节约能源资源,跃岭股份实施了轮毂轻量化改装项目,其中一款产品重量从原厂的9.5千克减少到6.8千克,材料节省了,汽车油耗减少了。

减分量、不减质量,还要提升轮毂的可靠性,这对制造工艺和过程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首先提高了磨具加工精度要求,减少了加工余量。为了适应小批量制造,跃岭股份还创新开发了旋压加工工艺,不但降低开模成本,还提升了轮毂的屈服、抗拉和延伸性能。旋压工艺需要高质量毛胚,公司又在铸造环节引进了自动化的舀铝水装置,避免了人的情绪因素对浇筑质量的干扰。在漏气检测环节,引进了每套价值超过300万的德国检测设备,变手工检测为生产线自动检测,既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又避免了以往人工检测搬运过程可能因磕碰导致的质量瑕疵。

售后市场不稳定在于市场需求的多变,另一方面也说明售后质量需求的多样性,为了拓展内销的个性化定制市场,跃岭股份专门设置了柔性生产线。客户登录公司网店或者微信服务号,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下达定制订单。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定制轮毂销量已经从每月几十个上升到600多个。

格凌实业——

高质带来高效 精品成就精英

虽然宏观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投资热情今年跌入冰窟,但温岭浙江格凌实业有限公司似乎是个另类,新项目建设依然紧锣密鼓。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一个年销售不过两个多亿的企业,尚在建设和试生产的项目投资居然超过两亿元,不由得让人捏了一把汗。不过和公司总经理陈建伟交谈过后,记者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了。

格凌实业是一家经济效益特别好的企业,在温岭按照土地面积计算产出量的排名中,公司的每亩土地的产值、税收和利润都位居温岭市的前茅。这样一家公司,为什么要申报“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和培育呢?

“这个培育和一般评选不一样,专业性强,强调的是培育行业精英,同时注重细节,企业可以借此提升自己内在素质。格凌实业将借这个机会把卓越绩效模式和制造信息化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升和固化自己的制造模式,同时通过制定一流标准体现格凌品牌的权威性,形成竞争发展优势。”

陈建伟认为“浙江制造”的品牌培育理念和格凌实业发展理念的高度的一致,在方法论上,“浙江制造”的质量工具能够帮助格凌实业尽快落实和实现自己的理念。

2001年创业伊始,陈建伟的工厂生产的也是大路货产品——养殖业使用的充气泵,但是这个产品终端用户对价格的要求超过对质量要求,行业恶性竞争泛滥,做得很辛苦,还赚不到钱。

陈建伟觉得,这样模式办企业每天在生死线上挣扎,没有前途,企业一定要以实现利润、可持续的利润为目标。

经过全面的市场调查和缜密的分析,格凌实业断然放弃了大路货产品的制造,转向从事泵在工业领域特殊行业的应用研究,从制造业客户设备应用端需求着手,开发制造了质量先进旋涡式气泵等系列产品,这些工业客户对质量的重视远远超出价格,从而让格凌避开了价格绑架。目前格凌的客户都是国际国内知名的大企业,产品都是根据客户需求开发的定制化产品,这些优质客户的高端需求驱动着格凌在技术、工艺和管理上持续创新,实现了优质优价的良性发展。

格凌实业投资一亿多的新厂区正在试生产的项目——特殊领域真空应用设备制造也是这一发展思路的产物。3年前格林实业调研了工业领域和高端设备真空应用设备市场,发现这个行业目前主要依赖进口,虽然存在市场容量不大、投入高、培育周期长的特点,但是这些应用型真空设备质量技术要求高,利润率也十分客观,做出了开拓真空应用市场的决策。

新界泵业——

客户是最好的营销员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使然,新界泵业去年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两款产品有关的产品线销售在今年都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公司董秘严先生开心地告诉记者,这增长不但来自回头客,还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老客户介绍来大批的新客户,这意味着新界客户对公司产品质量价值的认可,在他们看来,新界水泵质量稳定、效率高、又耐用,值得向朋友推荐。

新界质量总监陈君圣告诉记者,导入“浙江制造”培育的这两年来,公司在质量方针上最大的提升是从符合性要求转向全面追求客户满意质量。为了让全公司都能了解市场,理解客户,新界泵业今年建立了中高层管理人员联系走访市场制度,他们把全国市场划分成13个片区,中高层管理人员(含大部分高管)领导分成13个特派小组,每个月至少安排一周时间走访自己负责的市场,到市场一线了解客户需求,同时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交流走访客户获得的信息。

这一制度的实施,让新界全公司上下对满足客户满意和倾听客户声音方面,对质量新标准有了切身认识,全公司都能做到自觉把客户抱怨变成改善动力,真正实现了把客户声音变成客户特性。

有客户反映国内生活用泵行业普遍存在压力罐容易老化不够耐久的问题,公司立即开展测试和改善研究,采用不同的材料和工艺组合改良型压力罐,最终在通高温热水介质的条件下,将压力罐启闭寿命从6万次提升到了约15万次。

通过市场走访,客户提出循环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是循环泵关注的焦点,公司立即组织内部系统排查和内部实施质量管控,比如制造过程中发现试气不良达不到质量目标,拆解测试分析发现是冲压件在加工运送过程的偶然磕碰影响了机件表面形位公差。公司立即组织质量改善人员到供货厂商帮助实施整改,通过增加工序防护和配备冲压件放置工装,避免磕碰发生。同时在供方车床增加吹扫装置,及时清理加工中产生的铁屑。这次改善让该供方的工件在公司收货环节的一次通过率达到了100%。

为了让整个制造体系特别是供应商感受到市场终端客户传递过来的信息和压力,减少他们在质量把关方面对公司的依赖,新界泵业在今年还对供方质量管理办法做了重大调整,通过建立质量缺陷回溯机制,发挥质量杠杆作用,对质量缺陷按发现的早晚给予不同幅度的质量赔偿,进货时发现按货值20%~30%赔偿,生产环节发现按100%赔偿,市场上发现的要处以2~3倍赔偿。

这些措施让整个新界泵业的供应链都行动起来,不再依赖公司质检,自觉从过程和源头把好质量关。

按照用户满意来建立质量标准,让新界水泵口碑在业内快速流传。在甘肃天水的水泵销售一条街考察市场时,陈君圣发现多家店里都会放上一两台新界的水泵产品,一问才知道店家是拿这个来做招徕顾客的招牌,没有新界泵,买泵的会觉着这个店不咋地。

利欧股份——

品管圈激活全员能量

在人们的日常印象里,从事翻砂铸造工作都是干体力活的大老粗,但是在温岭利欧股份公司的铸造厂里,经过品管圈活动的磨练,这些日常干体力活的大老粗们不但学会实施质量改善,还学会了用PPT和形象标志表达自己的质量成果。

利欧股份质量部经理吴强介绍说,品管圈是利欧股份发动全员参与质量改进的一个非常有效和有特色的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创造力,也是公司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过程中获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铸造厂的M28203型机壳的一次合格率长期低于40%,一直是质控中的难题,在品管圈活动中,车间班长带着班组的伙伴一起集思广益,围绕缺陷部分展开反复分析验证,两次做出工艺改进,最终合格率提升到90%以上。水泵厂的一款旋涡泵产品一次装配不良率有3.12%,在班组质量圈活动中,组员们通过集体讨论归纳出可能产生问题的几个因素,然后采用实验数据分析查找确定产生问题的关键点,再有针对性地对工装和工艺进行改善,把不良率降到了1.72%。

在开展质量圈活动中,利欧股份质量部也在内部管理中引入了“浙江制造”培育所强调的顾客体验,强调员工参与活动的体验感。首先是公司规定在质量圈活动中,只要员工提出想法,首先必须给予及时的肯定,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简单否定和批评,而是要通过讨论来深化员工的想法。其次是鼓励员工采用自己喜欢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理念和想法,丰富员工的表达力,在实际活动中,员工采用了二人转、三句半、动画、自创歌曲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抒发自己班组的质量思维。三是建立了员工积分制度,员工只要积极参与改善活动,除了直接产生效益的奖励之外,还可以获得员工积分,作为每年晋级加薪的重要依据。

在硬件方面,利欧股份为了提升发展质量,专门请德国专家做了工业4.0诊断,在人为因素易干扰、质量波动大的工序引进了先进生产线,实现了智能化制造。

吴强介绍说,公司5年的发展目标是进入世界泵业十强,产品现在以出口为主,期望通过参与“浙江制造”培育,借力区域品牌的培育提升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拓展国内市场,从目前看形势不错,今年内销有望过亿元。

爱仕达集团——

把用户体验作为第一质量标准

普通人可能想不到,炊具厂要开发一个让你称心如意的炒锅手柄,要花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费用来做技术攻关。因为从做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到做一个让用户满意的产品,中间的距离确实不是一点点。

爱仕达集团为了解决用户对锅具温度的意见,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从工艺、结构和材质3个方面着手提出不同的设计组合,筛选出控制温度效果最好的,光是模具就要开好几个,花费了上百万。同样为了通过锅具结构设计来达到控制油温、减少油烟的效果,爱仕达也是从材料和设计以及加工工艺着手,反复研制,才开发出来导热均匀的金刚旋风这款产品。

总部位于温岭的爱仕达集团是我国炊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质量在市场享有盛誉,今年也积极参与到“浙江制造”认证和品牌培育中来。目前正在加紧制订《铝及铝合金不粘锅》产品的浙江制造标准,全公司上下都行动起来,对照标杆找差距,完善细节抓提升,爱仕达人提出了3个提上去的目标。

首先是把产品指标提上去,国家的不粘锅标准中,不粘性能指标是百洁布摩擦1万次以后煎3个鸡蛋就算合格,爱仕达在这次标准研制测试过程中,最好的质量水平已经做到了摩擦1.5万次以后可以煎100个鸡蛋,他们制定的新标准也把不粘指标从煎3个鸡蛋提升到了煎30个鸡蛋。

其次是把内部管理水平提上去,公司调整了原有的绩效考核模式,变原来单纯考核部门业绩为把考核部门业绩和公司整体业绩结合考核,做到部门指标和公司整体指标联动,大大增强了内部的协同意识和合作意识。公司强化了卓越绩效管理和信息化、自动化生产的融合,提出了自动化生产率要达到70%的目标。

第三是把顾客满意度提上去,提升爱仕达品牌的美誉度。客诉和服务部门细化客户体验收集机制,倾听客户声音,把客户的需求作为推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第一动能。在内部建立上下游之间、工序之间构建模拟客户关系,整体提升全员质量主动性。

爱仕达品质部经理张勇和叶虎表示,推进“浙江制造”最大的收获是深刻认识到客户体验在品牌忠诚度的培育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基石作用,所以质量工作的目标不能满足于符合现有标准,而是要持续了解和挖掘客户的需求点,根据客户需求不断确立新的质量目标。

鱼童新材料——

口碑是市场最大奖赏

尽管这些年造船行业出现了大滑坡,但是专业生产船用漆的浙江鱼童新材料公司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靠的就是产品质量在业内的口碑,不断拓展新市场和新的应用领域。在获悉政府在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后,该公司积极参与,在今年成为试点企业,开始认证对标工作,并着手起草《环氧低表面处理底漆》这个浙江制造产品标准。

“看重‘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是因为看到这个培育的精品理念与公司做精品的战略不谋而合。”鱼童公司副总经理潘正文告诉记者,鱼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梁新方是渔民的后代,对海洋污染对渔民的影响有着切身的感受,因此在创业做船用漆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环保优质的精品理念,把鱼童漆做成业内的精品。

走进鱼童公司厂区,只见小桥流水、绿树红花、鸟语喳喳,根本让人想不到这是一个化工企业,生产实现了自动化和环保化,100多人的公司,一线车间里只有20来个操作工人,大部分员工从事的是研发和客户服务工作。

为了环保和质量,鱼童公司参与了全球环境基金中用于防污漆生产的滴滴涕替代项目研究,利用自身技术力量成功研发了共同环境风险评估的环保型产品“939丙烯酸长效防污漆”。近年来,鱼童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大量吸收国外最前沿的涂料技术,将涂料高固分体化、水性化、无重金属化、低VOC化、纳米化等最先进技术应用到产品中,让鱼童漆越来越“绿色”。基于这个技术中心的实力,浙江省渔业船舶检验局在这里组建了浙江省渔业船舶船用防护涂料检测中心。

为了环保和质量,鱼童建立了高水平的客户服务队伍,仔细分析研究客户需求,协助客户落实最优化的用漆方案。每条船、每个项目都要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对口施工方案,选择特性最合适的产品,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许,从南海到黄海,沿海走一圈,船老大们提到鱼童漆,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为了环保和质量,鱼童公司积极参与各类行业和国家标准的起草活动,把自己创新成果转化到标准中去,为提升中国涂料行业发展水平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最近5年来公司参与制定各类标准多达29个。

良好的口碑,让鱼童漆应用领域从民用船舶拓展到了军用船舶,从船舶修造业拓展工业、建筑业,在各类大型工程领域,在特大型桥梁、大型钢结构建筑、大型电厂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潘正文表示,鱼童公司把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作为一个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契机,将全面对照标准要求,对照标杆,对既往的发展经验进行系统总结提升,形成新的卓越发展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