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来自昆明市质监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报告(2016年度)

2016-09-29 09:4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适应发展新常态 建设质量新昆明

——来自昆明市质监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报告(2016年度)

□ 裴秀畔 本报记者 傅小冰

原国务院参事昆明市“质量强市”总顾问郎志正(右一)、云南省质监局局长杨榆坚(中)到昆明指导质监工作。

2016年以来,昆明市质监局紧紧围绕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云南省质监工作会议精神为导向,以开展“廉政效能年”主题活动为抓手,以“两学一做”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程连元书记昆明质监调研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质监管理体制新变化,努力构建昆明质监工作新秩序,主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积极为建设质量新昆明和“一带一路”建设开发保驾护航。

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今年7月,昆明市质监局积极筹备,市政府组织召开了该市质量大会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质量强省”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和动员部署质量工作。

在此期间,该局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多次论证修改,完成了《昆明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这是昆明市首份专项质量发展规划。

昆明市质监局制定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方案,分解了目标任务,组织了培训,对各县(区)开展了上半年质量工作督查考核;起草了《昆明市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修改完成了《质量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目前,该市共1087家企业信用信息纳入“云南省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及信用等级评价管理系统”。

9月11日,经报请市政府批准,该局在昆明市海埂公园举办了2016“质量强市 昆明快走”大型健走活动。质量与健康同行,宣传与行动同步,在全国尚属首次。该市1000余人参加活动,全国20多家媒体报道了活动情况,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质量氛围。

该局在实施名牌战略中,全面启动了年度云南名牌、昆明名牌、市长质量奖申报评价工作。组织11家优秀企业参加全国品牌价值测算评价;会同市委政研室完成《推动昆明名牌战略转型 强化品牌营销对策研究》课题研究;修订了2016年昆明名牌产品评审细则;认定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等54家企业(组织)为2016年度昆明市新增质量强企试点单位。

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

该局切实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积极挖掘辖区地理标志项目资源,路南卤腐、汤池老酱两个产品被质检总局正式受理为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东川乌金猪、安宁红梨通过省质监局初审,即将上报质检总局。西山谷律花椒、富民百花山苹果、阳宗马朗樱桃、石林乳饼、石林圭山山羊、呈贡七步场臭豆腐6个产品初审材料已组织完成,待上报省局初审。晋宁夕阳香糯米、倘甸红土地马铃薯、禄劝黄草乌、禄劝板栗、禄劝重楼、宜良宝洪茶6个产品也已开始着手申报的前期工作。

该局在认真做好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同时,举办了2016年昆明市农业标准示范区建设培训暨第二批市级农标立项专家评审会,确定6个项目为第二批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015年确定的云南丰岛花卉昆明市级农业标准化精品项目已顺利完成。

该局整理上报的“昆明市五华区国家税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云南省院前急救服务标准化试点”和“云南省昆明市中小企业服务标准化试点”3个项目成功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至此,该市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累计达到43个,居全省之首。该局还积极组织昆明首届“家政服务提升年”暨质量宣传月活动,抓好《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的宣贯实施工作,促进昆明市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大力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2015年以来,该局在云南省率先启动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今年,按照市委深化改革要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截至8月,该市企业已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信息为659条,占全省总量的61.2%。昆明市质监局对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的质量水平进行了评估工作,评估数量达到公开总数的50%。

持续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该局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共抽查产品610个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589个批次,综合实物质量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6.8%。

组织召开2016年昆明市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专项抽查情况通报暨抽查不合格企业集体约谈会。通报了抽查情况,质量专家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分析,对企业限期整改及整改复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开展“质量专家进企业”活动,变过去对企业的事后监管为事前服务、变事后行政处罚为事前指导帮扶,积极探索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的路子。9月2日,该局组织6名质量专家到滇中新区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包装物生产企业上门服务。主要针对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包装物生产企业,为其送政策、送经验、送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

强化工业产品许可和证后监管工作。昆明市目前共有重要工业产品许可证563个,其中,上半年共受理工业产品许可76个企业;受理食品相关产品29家企业,核发食品相关产品证17家,已有210家企业完成年审。

组织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监督管理”培训。主要围绕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不合格后处理有关工作程序和内容等进行培训。该市食品相关产品监管人员60余人,20个县区质量监管人员及分管副局长参加了培训。

按照市政府政究室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深入调研,由该局承担的昆明市食品包装材料及制品安全监督管理对策研究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组的中期评审。

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举办《特种设备安全法》宣贯6次,该市178家特种设备企业274人参加了宣贯培训会,并签订特种设备安全承承诺书。分别举办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B类证的取(换)证培训和考试,实现了县区机构“三合一”后市管局取证人员全覆盖。

印发了两个行业应急预案,建立了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库,组织开展了4次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工作,26家单位80余人参加了应急演练。

组织开展了电梯、压力管道、涉氨制冷企业、起重机械等专项整治活动。还特别安排部署“元旦”、“五一”等节假日和两会等重要节点安全大检查,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成立了南博会主会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组,为会展中心238台电梯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及时组织对电梯进行免费评估。气瓶电子标签项目有序推进,近期气瓶有望实现100%电子标签监管。在西南城市率先启动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努力完成市委下达的深化改革任务。

今年,昆明市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83家,检查特种设备7244台(次),完成特种设备检验62599台,受理特种设备举报投诉199起,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69起。

改革创新民生计量保障

2015年,昆明市质监局在省内外创新设定每月20日为“计量服务日”并设置计量便民服务点。2016年,计量惠民服务再升级,该局向社会承诺,在工作日均为市民提供血压计和人体秤的免费检定服务,让计量便民服务作为一项免费的、持续性的工作开展,共为市民免费检定血压计3588台(件),人体秤274台,为市民减免检定费用15万余元。

今年,昆明市“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大扩容,范围由主城区延伸到各县区,至此,昆明市已拥有一支360人的“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市民力量对计量工作进行监督,提供计量违法行为线索,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积极探索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新途径。该局组织召开昆明市加油站计量管理工作会和执法人员培训会,宣贯了加油站计量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讲解了加油站强检计量器具信息采集工作,安排部署了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从9月19日到年底,将组织1000多名市(县、区)执法人员对近500家加油站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探索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规范监管新模式。制定《昆明市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规范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工作,制定《昆明市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工作规程》。

加大民生计量工作宣传力度。编制了计量宣传读本——《身边的计量·起源》一书,并向市民免费赠阅,借此普及计量知识、传播计量文化,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着力夯实认证认可基础

今年,该局完成359家检验检测机构统计和数据审核。采取企业自查和县区质监局巡查结合的方式进行检验检测机构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和职业卫生检验检测机构24家。

积极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和水泥行业低碳产品认证,启动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

组织认证监管业务培训,对县区近百名认证监管执法人员进行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培训。

举办“世界认可日”有机产品认证主题宣传活动,编撰《有机产品认证知识问答》宣传册,普及认证认可知识。

始终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

认真执法打假,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整治。今年,全系统共查处案件283件(其中立案查处案件235件),检查单位361家,查处违法单位224家,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案件16件,结案案件223件。其中,涉及特种设备(电梯维保单位专项检查)案件66起,涉及质量案件16起,涉及计量案件7起,涉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案件5起,涉及认证认可案件1起,涉及检验机构案件1起。

不断加强内部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扩大廉政谈话的内容和范围,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管理,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

加强机关党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在局机关党建工作中运行,规范两级基层党组织记录,逐步制定“法定事项”会议记录内容标准格式,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运用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开展了质监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竞赛大型宣传活动。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职权职责,落实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认真开展案件核审、大要案件会审和案卷评查工作,不断加强执法监督,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黑心棉”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行为。规范案件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对符合案件信息公开条件的案件及时在市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该局作为云南省行政审批“3个标准”试点单位之一,全面梳理了本局的行政审批事项,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编码规则》,进一步规范行为,提高效能,制约权力。

取消、下放了一批行政许可项目,积极探索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先证后核”和行政审批事项“四进中心”,并按照“一站式服务 一次性办结”的要求,共完成行政服务事项业务13405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2545件,咨询服务860件。

持续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努力构建“精、细、严”的内部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干部素质提升新方式。

建立以“预算管理为主线、资金管控为核心”的内部控制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该局与云南省电视台合作创办了《质量昆明》电视宣传专栏,成功播出了20多期,受到广泛好评。组织对《质量卫士之歌》重新填词,近期将重新制作。该局与药监局组成的联队参加了“昆明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歌咏比赛,取得了在76个参赛单位中,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制定了领导和机关对接工作指导基层服务企业制度,加强和改进服务。制定全系统督查工作管理办法,采用二方督查考核的方法,不断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工作落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昆明市质监局将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发展新常态、建设质量新昆明的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目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的要求,狠抓质量强市和创建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右一)在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右二)等局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到该局指导检查工作。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

昆明市质监局组织开展电梯应急演练

昆明市质监局组织开展“计量日”进社区义务服务宣传活动

昆明市质监局组织开展的“计量日”社区活动

质量强市昆明快走健走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