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系列评论之三

2016-09-23 09:3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质量高地”的示范作用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系列评论之三

  □ 本报评论员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同样需要典型引领,榜样示范。

  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加大质量工作力度,推动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从区域看,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为代表的“质量高地”,上海、广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连续两年为A级,北京、浙江今年也进入了A级。这些“质量高地”就是质量榜样,他们的质量成就和经验,非常值得全国各地取经学习。

  怎样才算“质量高地”?2014年,国务院首次对省级政府开展质量工作考核,对上海的总体评价是这样的:“上海整体质量工作走在全国的前面,质量竞争力很强。”显然,只有整体质量工作走在全国“前面”,质量竞争力“很强”,才有资格成为质量“高地”。具体而言,“质量高地”应有以下特征: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质量职能部门职能作用突出,质量法律法规体系完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健全,质量社会文化氛围浓厚,质量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彰显。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质量高地”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建成的,其背后隐含着长期而艰苦的努力。所以,发挥“质量高地”的示范作用,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关键不在寻“技巧”、找“捷径”,而是要把关注点放在他们是如何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走到“前面”、做到“很强”的过程上。当然,作为榜样示范,“质量高地”抓质量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等是能够复制的,各地可以根据当地质量现状和发展特点,选择性地吸收消化,将其转化为实现自我质量提升的砖石垒土。

  已经成为“质量高地”的地方也不能安于现状,更不能骄傲自满,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客观、科学的认识和定位,既要看到自身质量工作的长处和成绩,更要看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地开展质量工作。我们知道,事物是发展的,“高地”也是相对的。在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过程中,各地开展质量工作劲头都很足,都想做出成就,成为新的“质量高地”。那些走在前头的地方要想继续保持领先,就必须不断努力,进行再认识、再总结、再研究,以期再发展、再提高、再完善,否则,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只会被后来者超越,甩在身后。

  需要指出的是,建设“质量高地”并不是目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出现“质量高地”恰恰是我国质量发展不均衡的体现,而发挥“质量高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追求的是要带动其他地方共同抓好质量工作,实现全国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我们相信,“人皆可以为尧舜”“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同样适用于质量领域。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榜样示范,将会有更多的“质量高地”不断崛起,我国质量强国建设将会在更坚实的基础和更高的层面上向前推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