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强力施行新版电梯黑名单制度

2016-09-22 09:1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庆强力施行新版电梯黑名单制度 5家违规企业进“首榜”

铁腕整治 力保安全

  □ 通讯员 李 欣

  本报记者 蒋维胜

  电梯是广大市民生活中必备的公共交通运送工具。随着电梯数量和使用频次的不断增长,电梯安全被贴上了“事故多、投诉多、舆情多”的标签,群众对乘梯安全、乘梯舒适、乘梯便捷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中国质量报记者近日获悉,重庆市质监局发布2016年第27号公告,将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等5家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据悉,这是该局自2015年实施新修订的《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后发布的首份名单。

  据了解,2013~2014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推出“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工作后,重庆排除了941台老旧住宅电梯的事故隐患,让28.62万名群众受益;该市独创的“政府统筹、财政支持、技术支撑、群众参与、过程公示、部门协同”的体制机制创新经验,目前已在全国推广;《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也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有效规范了该市电梯管理的各个环节;经过电梯使用维护和检验单位的共同努力,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逐年提升,2015年已超过90%。

  27号公告显示,重庆市电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市电梯投诉较往年下降20%,电梯安全状况平稳可控。这种态势的取得与重庆市质监局自去年10月底起在全市集中开展的电梯安全“铁腕”整治专项行动密切相关。

  中国质量报记者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去年10月28日,重庆市质监局副局长陈健在该局主持召开的重庆市电梯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会上表示:“对于乘坐电梯,老百姓不再只是简单求稳当就行了,更要求舒适和安全度。过得了关的就过,过不了的一律一票否决。”

  据了解,该市有近190家电梯企业。在整治会召开之前,重庆质监局的工作人员给这些企业发了会议文件,还认真打电话逐个进行了邀请。当天的会议报到签名册显示,有58位企业负责人主动参加,还有65家企业没有派人来参会。该局有关人士会后坦言,“这暴露出我市电梯相关企业在安全方面,从思想认识到监管、维保、操作等各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

  当天会议便“约法三章”:广大电梯企业要先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采取果断措施100%进行整治,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整治到位的,企业要报告当地质监部门;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既不整治又不报告而发生事故的,将依法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企业资源条件和现场维保工作质量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撤销其资质。

  之后,该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依据《重庆市电梯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了9个监督检查组,历时8个月对全市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及其从事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的213家企业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采用资料审查、询问、维保现场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企业资源条件持续保持情况、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维保工作质量情况、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情况、事故、违法案件和投诉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制造企业法律法规意识较强,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开展电梯生产活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正常,资源条件保持良好,规章制度较为完善,企业管理较为规范。部分企业采用二维码签到、拍照监督、远程监控、厂商联合管理等新技术新方法对一线维保工作进行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到位,电梯总体维保质量有明显进步。

  检查组按照“四个一批”要求,边查边改,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及时进行了处理。

  整治一批。对168家发现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的企业,检查组现场出具检查备忘录或由区县质监局下达监察指令书,要求限期整改。重庆市质监局还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行动,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企业,由当地质监局严格监督。对拒不整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企业,将依法按照相关规定取缔其资质。

  查处一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相关区县局对52家企业发现的63起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进行了查处。重庆市质监局对被处罚次数较多的公司进行了约谈。

  曝光一批。根据检查情况,对符合《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规定的公司——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青云电梯安装工程公司、重庆汉科智能电梯公司、重庆其士电梯公司、重庆市万州区海托物业管理公司等5家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据介绍,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名单,一律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各区县质监部门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增加现场安全监察频次,并随时跟踪整改情况,促进企业问题的整改和工作质量的提高,直至整改达到要求。对整改不到位或继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法予以撤销其相应许可资质。

  规范一批。对不再满足许可条件的重庆华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注销其许可资质,予以公告。对重庆鑫亚电梯销售公司等11家在重庆无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和维保业务的公司,由各区县质监局进行动态监管。对重庆市电梯公司、重庆渝祥电梯公司、南充庆菱电梯公司、江苏西德电梯公司、珠海宝泰电梯公司、湖北三荣电梯公司、广州三联电梯公司、广西越菱电梯公司等8家无法联系的公司,进一步核查联系后进行检查。

  “电梯无小事。”重庆市质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将持续引导全社会时时、事事、处处紧绷这根电梯安全弦,特别要进一步落实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主体责任,建立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考核科学、公正的评价体系和诚信体系,制定以事故隐患发现率、事故隐患发生率、业主投诉举报率、电梯停用待用率等为评价基础的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考核标准;进一步加强对电梯作业人员的管理,督促电梯企业开展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严防因作业人员违规操作造成的电梯安全事故;此外,还将进一步组织电梯知识业务培训和安全监察人员培训,提升网格化监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