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将推进“三大战役” 全面完成攻坚

2016-08-31 09:1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种设备监管从保障安全向提高可靠性、舒适性的更高要求转变

推进“三大战役” 全面完成攻坚

□ 本报记者 何 可

先看一组数字:今年1月~7月,全国通过事故管理系统上报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100起,同比减少27起,下降21.26%;死亡111人,同比减少18人,下降13.95%;受伤72人,同比减少91人,下降55.83%,事故总体情况稳中有降。

盘点近年来每月发布的特种设备数据,“安全形势平稳”“事故同比下降”是被提到最多的字眼。事实也确实如此。近年来,我国万台特种设备的死亡率正在稳步降低,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电梯为例,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量均为世界第一,已成为运输量第一的垂直交通工具,每天能够实现安全运送乘客达到几亿人次。

8月30日,在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贾国栋表示,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已经从保障安全的基本要求,向提高可靠性、舒适性的更高安全保障和服务要求转变。

当前,旅游业已成为拉动经济的综合性产业,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承担着满足人们乘坐需求、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使命。而在汛期、国庆等重点时段和重大节假日,电梯等特种设备扮演着安全、快速输送人员、物资的重要角色。在重要活动、重大工程中,也总能看到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影子。

贾国栋表示,特种设备在国家安全与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要下大力气严守底线、保障安全,切实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继续深化“三大战役”,推进改革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电梯安全攻坚方面,继续做好“大会战”中建档问题电梯的后续监管和服务工作,加快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电梯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截至7月底,共整治隐患电梯33072台,完成攻坚战整治任务的79%,剩余的6506台正在整改中,其中挂牌督办的2245台。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从2015年底的15个城市快速扩展到92个城市,其中12个城市与质检总局电梯故障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实现数据上传。

在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方面,目前已启动《压力管道安装监督检验规则》等两个安全技术规范修订,组织开展了《埋地钢质管道检验导则》等9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压力管道规范标准。上半年全国共监督检验油气输送管道4207公里,定期检验7431公里,今年攻坚战的目标是检验率达到80%,目前已达到68%。

在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方面,质检总局与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协调沟通,起草制定《锅炉节能环保监督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试点方案》,研究制定了新的工业锅炉能效指标,大幅提高对小型燃煤锅炉的能效准入要求,推动锅炉产品结构调整。

贾国栋表示,下半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加强风险防控、做好“两防”(防重特大事故、防重大社会影响事件)仍是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要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推进“三大战役”,全面完成攻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