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质监局用机制选人用人纪实

2016-08-30 08:4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激活一池春水 落实三项机制

——陕西省质监局用机制选人用人纪实

编者按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质量强国战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质监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也面对更加艰巨的挑战。要能迎接这场机遇、接受这场挑战,亟需一大批充满激情、锐意改革、奋勇争先的质监干部;需要质监干部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陕西省委建立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3项机制,目的是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激情,让能干事的干部有底气,让会干事的干部有位置。陕西省质监局先行先试,采用“基础理论测试+竞争上岗述职演讲”方式选拔领导干部。这一干部选拔方式凝聚了人心,给敢担当、能创新、讲奉献、有作为的干部提供了机遇、搭建了舞台、展示了能力。

□ 本报记者 王 梅

8月27日,星期六上午9时,陕西省政府前大楼4楼西会议室,7名来自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人社厅和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的专家评委,以及省质监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打破了会议室原本的寂静,他们将在这里对省质监局18名报名竞聘3个正处级领导岗位的干部进行评判。

第一个上场的法规处副调研员弥海江直言,“真不紧张。我就是来与大家交流思想,汇报对工作的思考,展示自己能力的,这是省局党组给我提供的难得机会,一定要把握住。我第一个上场,要开好头!”

同样以质量处副调研员身份竞聘的孟大胜坦言,“以现在的身份在现行体制下当选正处级领导是不太现实的,但是质量融入了我的血脉、成为了我的信仰、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热爱这份事业!党组给了我这个机会,这也是我工作14年来,第一次能够通过竞聘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展示自己。对于一个出身农村、没有任何社会背景的普通公务员来说,我心甘情愿当陪练,而且要当好一个有思想、敢作为的陪练。”

3个正处级领导岗位,18人报名参加竞聘,特设局局长职务10人竞聘,最年轻的是身为80后的标准化处副处长李伟。

陕西省质监局党组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采取这种竞聘上岗方式的?

去年4月,新组建的陕西省质监局党组,站位全省发展大局谋划质监事业发展,强力推进质监工作改革,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改革的路径和方法、制定了完成的目标要求。不论去年提出的10项重点改革工作,还是今年上半年召开的重点工作推进会,都是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实现追赶超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质监全体干部职工要努力适应新形势,做到有为、有位。

事业发展靠人。“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激情,能干事的干部有底气,会干事的干部有位置。” 选人、用人当然是关键。

今年,由于该局人员退休等情况,在去年对4名处长进行轮岗的基础上,再确定对8个正处级岗位进行轮岗,对空缺的3个职位进行竞争上岗。

省质监局提出,“省局机关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任职满两年的副处级领导干部、任职满3年的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符合越级提升的正科级干部均可报名”,采用述职演讲、基础理论测试、综合评分、党组审定等步骤进行。

“述职演讲”是这次竞聘最大的亮点。要求用5分钟时间表述清楚“个人近3年工作情况及任职后工作打算”。

要准备这样的竞聘演讲,并不容易,既要展示出现有岗位上的工作成效,还要清晰说明履职新岗位的思路和方法。 这样的一场述职演讲也注定是最吸引人、最精彩的。它占到80%的分值。

“我们就是要利用这样一个机遇,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为凝聚人心搭建激励前行的舞台、为质监事业搭建发展的舞台。”局长乔军这样表示。

18名竞聘者精神抖擞竞相亮相,这样的舞台让人们领略了质监人的作为,感受了质监干部队伍一年来思想作风的巨大变化:

“全程参与《陕西省标准化条例》《陕西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省局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起草的《全省质量工作分析报告》受到时任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副省长王莉霞的批示和肯定,被质检总局质量司作为范本在全国推广。”

“推动10余项改革措施出台,被评为2015年‘质量之光’全国质检创新项目。”

“推进预决算公开、专项资金管理、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预算改革。连续10年获得省级预决算先进单位,2015年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结果受到省财政厅通报表扬。”

这样的舞台让人们感受到年轻人担当的情怀。李伟演讲中充满了对事业的渴望和热爱,“亲眼见证了局领导和相关同事以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投入特种设备监管事业。我很期望把这种担当精神传承下来,以我们质监人特有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作为、一丝不苟,从高标准入手、向薄弱处发力,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绩效考核制度,全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全局性安全事故。”

这样的舞台让质监人展示了创新和实干的精神面貌,“特种设备监管要树立‘大治理’的理念。核心是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多元投入机制,引入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设备更新改造和升级换代等,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形成社会多方合力,从机制上解决问题。”“主体思想上的惰性,使用者的主体责任难以落实,这是最大的隐患。管的多不一定效果好。必须采取新思路、新办法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手段引入质量监管,提升监管水平。”“财务工作要始终紧扣质监改革发展这个中心来谋划、部署和推动。”

担当这次竞争上岗评委的省委组织部干部处王勇认为,“通过述职的形式,汇报个人工作实绩参与竞争,很实在,体现出省质监局党组鲜明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没有想到质监职能和地位这么重要,发挥职能领域这么宽;演讲者素质这么高;质监职能这么重要;工作亮点这么多;理念思路这么超前!”考评专家组组长、省编办副主任史丰有,用一连5个“没有想到”,表达了看法。

这样的竞聘方式,在系统内引发不小的反响,如同被激活的一池春水,大家纷纷表示:“真没有想到局领导会采取这样的方式组织竞聘,公平公正,既让大家展示了工作业绩,也触发大家换位思考,为职工进步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我们干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