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夯实检测基础 发挥技术优势

2016-08-25 08:2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检测基础 发挥技术优势

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为珠宝首饰检测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 田 晶

对于消费者而言,放心买珠宝首饰、钻石玉器,认准证书是关键;不仅要认准证书,还得认准证书的出具方是不是珠宝玉石首饰检测的权威机构。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NGTC)就是这个领域国家级珠宝玉石专业检验机构。

NGTC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宝石矿物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1992年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1994年获得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现质检总局)依法授权。自成立以来,NGTC严守“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本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面向社会各界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承担市场监督抽查检验、仲裁检验、进出口商品检验、海关核验等多项任务,并研制了相关检测必须的国家标准样品、制修订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规范国内珠宝市场,促进珠宝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NGTC被先后指定为国家级科技成果检测鉴定机构、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验室、中消协商品指定实验室。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NGTC已经实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奋斗目标,成为中国珠宝玉石检测方面的权威机构,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借助认可规范质量管理

事业获得腾飞发展

作为珠宝玉石检测的权威机构,科学的管理体系和完备的工作流程必不可缺。NGTC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国家认可和资质认定的资质维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NGTC早在发展初期,即着手按照ISO/IEC 17025的要求,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并跟随我国认可机构整合发展的脚步,先后获得了原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认可、原中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CIBLAC)、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以及现阶段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资质,通过多次监督评审和复评审,不断扩展检测能力、发展检测业务。

多年来,NGTC严格按照CNAS实验室认可准则的要求,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系和完备的工作流程,并根据实验室认可新政策、新规则的变化要求不断完善提高管理体系文件。NGTC现行的第5版管理体系文件中对CNAS准则中所确定的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的管控更加严格,充分运用好这些关键要素,不断通过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外来审核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来规范体系的运行发展。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使全体员工在努力方向上更加清晰明确,使NGTC的质量管理、技术能力、服务水平和人员素质等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支撑下,NGTC的检测能力不断提升,检测范围覆盖珠宝玉石鉴定、钻石分级、珍珠分级等5大类产品,标准方法达到40余项。目前,NGTC建立了以北京为总部,在深圳、上海等多地点设立分支机构的全国性网络,愈加树立了权威机构的良好形象,不仅赢得了广大客户,还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事业获得了腾飞发展。

借助认可走出国门

打造世界一流机构

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资质为NGTC走出国门奠定了基础。自获得认可资质以来,凭借CNAS在国际上已获得的广泛互认,NGTC与国际珠宝首饰检测机构业界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与业务联系。搭建了一个中国与国际珠宝首饰检测行业的交流桥梁,包括:美国宝石学院(GIA)和宝石贸易协会(AGTA)、英国宝石协会(FGA)和宝石鉴定实验室(GAGTL)等十几个国家的珠宝学术机构、行业协会及相关国际组织。

NGTC出具的带有CNAS国际互认标识的检测证书/报告在国际贸易中为消除贸易壁垒、增进互信、助力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目前,NGTC已成为中国与国际珠宝首饰业界联系的一个重要窗口,助力中国的珠宝首饰行业走出国门。

NGTC还通过积极承办国际会议,扩大中国珠宝行业的国际影响,提升中国珠宝行业的国际地位,打造世界一流机构。每两年,NGTC会举办一届中国珠宝首饰学术交流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知名人士研讨宝石学和珠宝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其有力推动了我国珠宝科技领域的发展和技术实力的增强。

借助认可提供质量保证

服务行业规范

NGTC自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认可平台,服务整个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规范和发展。

在认可理念的指导下,NGTC坚持开展检测技术的研发工作,20多年来组织编写制定了多项珠宝玉石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相关法规。这些标准和规范成为我国珠宝玉石首饰生产、销售、市场监督和评估的技术规范。

NGTC除每年进行多次国内国际各珠宝玉石领域质检机构间的技术比对工作,还多次承担实施了CNAS组织的能力验证计划项目。能力验证是由认可机构组织的利用实验室间比对,确定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一种手段。能力验证结果可以作为CNAS判定申请认可实验室和维持技术能力的重要依据。CNAS要求申请认可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必须通过参加能力验证活动证明其技术能力。

NGTC为加强全国各珠宝检测机构间的横向联系,统一提高珠宝玉石鉴定及钻石分级的检测技术水平,同时给上级主管部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自2004年以来,成功申请并实施了CNAS组织的4次能力验证计划(2004年T0176、2005年T0240、2009年T0438、2012年T0649),现在正在实施CNAS第5次能力验证计划(2016年T0816)。国内珠宝首饰检测领域质检机构151家参与了本次能力验证计划,覆盖行业内绝大多数实验室。多次能力验证为质检机构发现问题、提升能力、改进质量提供了有效途径,为管理部门开展实验室监督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检验检测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NGTC将秉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理念,按照ISO/IEC 17025标准运行管理体系,紧跟战略发展和市场变化对珠宝首饰检测行业的新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多元化检测业务布局,并从追求规模化角度推动业务发展。同时,NGTC将做好珠宝检测行业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高效形成检测能力的市场竞争力,切实履行质检技术机构的社会职能,为政府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行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