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汽车产业吹来三股新风

2016-08-24 09:1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近日,《中国汽车营销蓝皮书(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出版,该书系统化总结了2015年中国汽车营销业态,从行业、企业、营销案例与营销决策者等多个维度深入、全面梳理营销脉络,展现了中国汽车的营销全貌。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即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2015年,中国汽车总销量首次超过2400万辆,连续第7年领跑全球车市,但整车销量增幅只有4.7%,明显跑输GDP。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工业4.0和工业制造2025的背景下,营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技术变革和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全球汽车产业不断演变出新的特点。

  第一,新能源汽车有望在中国率先成为市场主流产品。4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显示,新能源车在续航里程、动力电池、轻量化、“零排放”等技术层面正在全面突破,在一些核心技术方面,中国的电动车跨越了“跟踪”的初级阶段,开始进入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技术路线的“引领发展”阶段。不管世界其他国家、其他企业对新能源车的态度如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自身的规模就足以支撑起新能源车产业链的生存和发展。

  第二,智能网联技术的普及,为汽车产品打开了新的价值空间。智能互联的发展速度比想像的要快得多,目前几乎所有的新车都开始打出智能互联的概念,而且功能越来越强大,尤其是智能驾驶开始从概念走入现实,不少企业开始进行无人驾驶的路试和动态展示。在许多车型上,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同时出现,“三化”融合趋势明显。这不仅有助于改善汽车的性能、增强汽车的功能,还能极大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降低社会综合成本,打开了汽车在运输工具之外的新的价值空间。

  第三,互联网不仅带来新的造车力量,而且会让汽车的社会化更进一层。

  近年来,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的融合更为深入,曾经以宣传造势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正式推出了落地的车型,以“三化”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造车将大大改变汽车在社会上的运行方式,车联网和汽车共享的结果,也许对汽车销量增长的贡献有限,但提高了对社会的服务质量,这将是汽车对人类的新贡献。

  《蓝皮书》由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以及搜狐汽车事业部联合编著。该书有中国车市现状、营销趋势、汽车营销人理论分享、企业营销总结及企业卓越案例5个主要内容。此外,本书还包括今年车市产销数据以及行业专家的市场分析稿件,希望能对汽车行业营销老总、汽车行业分析师以及汽车从业人员等具有持续的参考价值和研究价值。《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