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林 鸣:零食客,加油!

2016-08-19 09:0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林 鸣

提起零食,耳旁立刻响起“咯吱咯吱”的声音。不少男士会皱起眉头,而女孩子则兴奋地议论起来:今天逛街或在网上又发现了什么好吃的。传统知识曾告诉我们,一日三餐可保持正常的营养摄入,平时应尽量少吃零食。然而,这一观点如今被轻松“撬”翻了。零食受到女士、小孩甚至老年人的青睐,已成为了大部分人群的必备食物,甚至有的人还把零食当做正餐享用。美味儿飘香,几乎无人能抗拒。这些人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原来是背后有人撑腰。

今天的营养专家认为,人的任何年龄段都需要通过零食补充营养需要,因而宜在两餐之间吃些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零食。老年人的消化系统随着年龄增长而老化,消化和吸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此老人应当每餐少食,避免过饱给胃肠道带来负担。但如果每餐只吃七八成饱,又难以保证其营养需求。因而零食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多,适当吃零食能更好地满足身体需要。美国专家的调查表明,在三餐之间加吃零食的儿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龄儿童更易获得营养平衡。孩子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每天食物总热量的20%,从零食中获得的维生素占总摄食量的15%,矿物质占20%,铁质占15%。还有,怀孕女性的营养需要量远高于常人,尤其怀孕后期,由于胎儿压迫消化系统,导致食后饱胀感重。如果这一时期营养不足,会直接危害胎儿和孕妇,因此吃零食就成了为母婴补充营养的上策。此外,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胃肠系统疾病患者而言,一次吃大量食物,会导致血糖迅速持续升高或增加胃肠负担,容易加重病情,因此最好正餐少吃,并在餐间适量吃些零食。医生还说,咀嚼零食可锻炼脸部肌肉,增加唾液分泌。唾液中的溶菌酶可杀灭细菌,防治口干,而细嚼慢咽也可达到“叩齿保健”的效果。上述理论根据,受到老中青三代消费者的“夹道欢迎”。

“咯吱咯吱”的声音惊动了经济学家。他们认为,零食客带来的福音实在不小——调查显示,国内休闲零食占据线上食品销售首位,而且还在持续高速增长,其中休闲零食的销售额连年占据食品行业超过30%的比重。连美国食品工业专家也来凑热闹,他们预测,到2018年,中国人将吃掉4800亿元的进口食品,位居全球第一,而零食是最大的“功臣”之一。另有分析报告指出,休闲零食中,饼干糕点、蜜饯果干和坚果炒货的比重尤其高。零食消费中,女性以近65%的比例占绝对主力。有趣的是,南方一家报纸称,一位男青年为了追求漂亮女友,一口气为她买了数百元的小零食。结局相当美妙:零食开路时,抱得美人归。

我相信,上面所说的这些,会让许多男子汉目瞪口呆。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女士们的樱桃小口,竟然吃出了这么大的产业!为了迎合零食客的养生理念,一大批小食品在绿色环保、营养膳食学等方面做得更具特色,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助跑,为“咯吱咯吱族”加油。显然,零食受到女性和老人孩子欢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们精致的创意、独特的口感以及时尚的个性包装。这些很值得其他产业学习并效仿。那么,请备好小零食和茶水,咱们坐下来聊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