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林鸣:“用脚投票”及其他

2016-07-28 08:4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在消费场所遇到不顺心的事儿,表达情绪最直接的方式是什么?投票。本人认为,消费者最直接的投票形式,是用眼睛和嘴巴。比如笔者去糕饼店买蛋糕,发现蛋糕居然降价5元。拿眼一瞧,便发现外形小了很多。对于种种变相涨价,我顺口“表扬”了一句:这老板够聪明的啊。而内心已经打定主意,绝不会再买它了。消费者的眼神和口舌的“威力”有多大?正如心理学家分析所言:一个顾客对商家的负面言论,至少能影响围10位顾客。而这10张嘴巴,又能带跑多少商机?这个账可算不清。

用脚投票也很常见。大学生赵姑娘买了双鞋,不料新鞋将脚磨出水泡甚至出血,为此她换了五双鞋仍不如意。无奈之下只好投诉到消协。“新鞋磨脚”事件对双方来说都不愉快。我认为,企业只有加大技术力量的投入,减少“摸着石头”制鞋的盲目,并将对消费者的责任心细化、再细化,才能确保市场销售那只“脚”不会被磨伤。否则,消费者将会用脚投票,不再登你家店铺的门了。请特别注意:那些不说话的顾客,往往比和你当面吵架的更厉害。因为和你吵架,至少还有解释的机会。而用脚投票的人,你哪里有什么解释的机会?这个现实真残酷。

好玩的是,小宝贝居然会用“小屁屁”投票。去年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孕婴童产品支出占母婴人群家庭支出的30.79%,为最主要支出。可以说是除了奶粉,纸尿裤算是妈妈们最关心的用品了。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了7个品牌婴儿纸尿裤,测试其吸收性能、透气性、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游离甲醛含量、卫生指标等项目。综合性能与安全指标评测,本土品牌性价比普遍较高。事实证明,产品质量上去了,消费者自然会把目光集中到国货。谁说宝宝不爱国货?小屁屁具有说服力。

消费者表达愤怒的最有力的方式,是“用人民币投票”。有识之士指出,中国的消费者确实太善良了,以致在某些缺德企业眼里就是软弱可欺。现实中,有的问题企业耍滑头,往往一声简单的道歉就把消费者打发了,一个巧妙的公关手段就把消费者俘虏了,一个漂亮的广告画面就把消费者“征服”了。事实证明,消费者越厚道,无良企业就越认为好欺负、好糊弄。它们甚至会产生错觉,尽管质量问题频出,到处捅娄子,可是消费者仍然买账,产品销路仍然顺畅,那么又何必悔改呢?大不了下次出事后再说几句好听的,花钱搞公关做广告。我们不得不说,这类企业堕落到这般无赖地步,很大程度上也有消费者的一份“推波助澜”。

为了消费者的自身权益,也为了拯救中国制造,我们必须学会做一个合格的“质量监督工作者”,用眼睛投票,用脚投票,用人民币投票。那些无良企业再狂妄,再缺少道德血液,即使什么都不在乎,但他们绝不会不在乎人民币。他们所做的一切,无论是不思悔改还是集体涨价,都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因此,消费者的种种“投票”行为,正好打在他们的“七寸”之上。更何况政府部门和舆论监督全都站在我们一边。天降大任于公众,我们必须掌握并运用好这个有力的武器,将“投票运动”进行到底。

有一种简便易行的“投票”,很多市民平时都在用。如在市场上遭遇不公平待遇,您可以发出一句掷地有声的回答“不买了!”据我的邻居黄大妈解释,这个叫做“嗓门投票”,效果挺不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