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宝鸡市陈仓区出台首个质量发展规划促进质量兴区建设

2016-07-27 09:3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质量成为“经济突围”的重要利器

陕西宝鸡市陈仓区出台首个质量发展规划促进质量兴区建设

  □ 本报记者 王 梅 史玉成 张文礼

  眼下,抓质量已然成为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委、区政府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

  在前不久新鲜出炉的《陈仓区“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质量蓝图”清晰明确、重点突出:到2020年,建设质量强区取得明显成效,并形成一批品牌价值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基本建成重点行业质量安全和重点产品质量检测体系。这也是陈仓区委、区政府结合“十三五”整体工作部署,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首个质量发展规划。

  陈仓区是宝鸡建设关天副中心的主阵地,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关天经济区的关键节点。近年来,这里的高速、高铁路网框架不断完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凸显,长期大规模投入效应持续释放,为陈仓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集聚了强大的内生动力。该区区长王万庆告诉记者:“2015年,我区经济增长首次低于10%,略高全省平均增长水平,低增长率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那么如何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实现经济突围,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是必由之路。因此,迫切需要我们对质量发展进行全面统筹规划。”

  据陈仓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魏松选介绍,其实早在2011年,该区就制定出台了《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区战略的意见》。从那时起,区政府把质量兴区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每年进行全面动员、专题部署。

  进入新常态,面对调结构、转方式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要求,2015年,区委、区政府出台《宝鸡市陈仓区2015年质量强区名牌兴企工作安排意见》,与此同时,首次把质量强区工作列入“十三五”议事日程,将质量工作考核列入专项目标考核,拨付专款用于开展质量强区工作。区政协还首次对质量工作开展了委员视察活动。

  “质量强区”作为系统工作,需要政府层面采取科学方法推进。陈仓区不断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制定《宝鸡市陈仓区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宝鸡市陈仓区质量工作考核细则》,明确各部门、各镇街职责,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建立质量工作考核机制、质量工作奖惩机制、大质量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开展质量工作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和考核。在全区上下的一致努力下,2015年度,陈仓区在首次质量工作考核中被评定为A级,获得宝鸡市政府通报表彰。

  抓质量还要为提升区域品牌价值奠定牢固基础。该区把打造品牌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出台《宝鸡市陈仓区质量和名牌奖励办法》,鼓励打造更多国家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商标、陕西名牌、宝鸡特色品牌,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向优势产业、品牌企业集中,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陈仓区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名牌产品储备制度,制定了中长期名牌产品培育发展规划。在企业中加大《陕西名牌产品认定办法》《宝鸡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的宣传,促进了名牌发展长效机制的初步建立。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1家宝鸡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6个陕西省名牌产品,49件陕西省著名商标,32件宝鸡市知名商标,1个宝鸡市特色品牌产品。还有6家企业荣获省级“质量信用A级企业”称号。

  在《规划》中,记者还注意到,他们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5项重点工作:即实施《中国制造 2025》,加快制造强区建设;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促进质量品牌提升;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产业水平提高;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增强质量发展后劲。每项重点工作都有明确的系列内容。《规划》还从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实施服务质量满意提升工程、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实施标准化战略7个方面提出了质量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

  为落实好《规划》,王万庆表示该区已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对企业质量提升活动的政策支持力度、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5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区域经济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