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快递车进小区不该设置“收费门槛”

2016-07-25 09:0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许朝军

  “快递车出入小区,竟然要办理400元的通行证。”近日,北京丰台大红门锦苑小区物业收费问题引发小区居民不满,质疑其合法性。物业表示,封闭式小区,实行收费通行证是为方便管理。

  (据《新京报》7月18日)

  物业公司之所以要对出入小区的快递车强制办理收费通行证,原因是物业管理方认为此举方便封闭式管理,可以有效杜绝黑快递车随意进入小区,从表面上看,是为了便于小区内的老人和孩子以及交通秩序管理等,但实质上,此举并非科学理性,而且涉嫌违规。

  首先,对于小区而言,确实需要在人员车辆出入等方面严格的管理,也确实需要从强化门禁管理的角度去严格规范。但关键是,规范小区管理和完善小区门禁,难道就仅仅是一个快递车出入的问题吗?送外卖的呢?其他车辆呢?为何非对快递车实行收费?如果一个快递车仅仅是偶尔为之就要缴数百元通行证费岂不也很冤枉和窝火?其次,对于快递行业而言,黑快递车等确实存在管理不规范现象,一些黑快递和不法车辆会借用快递名义,进入封闭小区导致不安定因素出现。但这种情形也并非仅仅强制收费办通行证一种方法可以解决。比如物业公司完全可以采取加强巡逻、强化监管、在显眼位置公示管理要求和外部车辆进入管理要求等进行监督规范。物业公司还可以采取免费发放限时通行证措施,规范快递车辆等外部车辆的进入和行为,这些显然远比粗暴地强制收费发放通行证要好得多。

  事实上,对于小区物业公司而言,提供收费服务是物业公司的法定权利,但此收费必须依法进行。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中也明确提出:“物业服务企业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或者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定,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或者重复收费,业主以违规收费为由提出抗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规定里虽然看似对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纠纷的处理,但实质上也明确提出了物业公司是不得违规收费的。从快递行业自身而言,强制收费办理通行证虽然是快递行业的损失,但由此必然会导致快递工作人员增加负担、产生怨气、降低服务质量甚至是不愿进小区送快递,最终权益受损的还是业主。同时,《邮政法》明确规定,邮政企业采取按址投递,住宅小区管理单位等应当为邮政企业投递邮件提供便利,不得拒绝邮政投递人员进入。快递企业虽不属于邮政企业,但出于方便居民考虑,也不宜阻挠或者设置门槛影响快递企业的投递行为。物业公司对快递车辆实行强制收费办通行证的所发,显然无法避开违法违规的嫌疑。

  快递车进小区后,其行为确实需要服从物业的管理并规范自己的行为,但这种管理并不是通过设置收费门槛来落实的。与此同时,物业公司擅自决定对快递行业实行强制收费发放通行证,这不仅名出无门,更涉嫌违法违规收费,以及造成潜在的业主权益受损和快递行业权益受损,显然是不理性不科学甚至是不应该的。因此,不管是处于规范小区管理的角度,还是从监督外来车辆尤其是快递车辆等进入小区后行为的角度,物业公司最应该考虑的,乃是如何从强化监督管理入手去规范,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用强制收费办理通行证设置门槛去拒绝外来车辆入内,否则只能是行为失序甚至是涉嫌违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