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以工匠精神做好下半年质检工作

2016-07-15 09:3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评论员

2016年已经过半,全国质检系统都在按照中央决策、总局部署和各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开展下半年的工作。任务目标有了,但真正要把各项工作抓到位、见实效,却并非易事。怎么办?这就要像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系统2016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讲话中要求的那样,保持战略定力,以工匠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切实把质检工作做好、做得更好。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耐心专注、精益求精、务实敬业、极致严谨、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之下,人们对标准的制定严谨乃至于苛刻,对细节的关注精准乃至于执拗。产品制造需要工匠精神,其他工作同样需要工匠精神。对于负有质量管理责任的质检部门而言,强调工匠精神,既是职责本分,也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下半年质检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必须秉持工匠精神,求精求专求实,把每一项工作都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以工匠精神抓好质检工作,必须要在工作标准上追求极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总书记的话与古语所说“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道理如一。我们的许多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就在于高标准部署、严要求落实。因此,要不断改善工作方式方法,让追求极致的观念深植于心,并见诸行动。尤其在抓好“两学一做”和巡视整改、质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全年工作的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以及已经确定的重大事项上,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绝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要将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做出境界、做成精品。

以工匠精神抓好质检工作,必须要在工作推进上专注用心。古人讲“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从现实情况看,同样的基础条件和政策环境,干和不干肯定大不一样,专不专注、用不用心也大不一样。广东省、浙江省质监局,河南、重庆检验检疫局,这些单位之所以能够取得很好的工作成效,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就是因为他们都用心谋事、专心干事。全系统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和总局部署,全神贯注地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把全部精力和智慧聚集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上来,做好每项工作,办好每件事情。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目标如一,心无旁骛,切实把质检工作推进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以工匠精神抓好质检工作,必须要在工作落实上注重实效。工者匠心,必作于细、求于精、成于质。工匠精神,最终还是要用高品质的产品来体现。高品质的质检工作体现在哪儿?体现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上,体现在讲实际、出实招、求实效的方式方法上。这就要求各级各地要对照中央、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项细化“施工图”,倒排时间表,拿出实招硬招,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热点、难点,学会用心、用脑、用力。要沉得下身子,放得下架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解决具体问题,使各项工作取得各方都认可的实效。

如今,“培育工匠精神”已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国家的行动,更是时代的呼唤。我们质检人要顺应时代,把工匠精神贯注到抓好质检工作和推进质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中,凝心聚力、提振信心,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