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积极探索加强基层质监工作之道

2016-07-07 09:2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再造优化行政流程 加强质监窗口建设

——湖北省积极探索加强基层质监工作之道

编者按:质量强省战略需要质监部门尤其是广大基层质监部门去推进落实。如果基层质监部门斗志涣散,职能萎缩,履职尽责能力下降,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只能是一句空话。

在当前质监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时刻,湖北省质监局站在全面深入实施质量强省的高度,通过在黄冈市、县两级质监局试点行政流程再造和窗口建设标准化,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放延伸,做到“能放必放、应放尽放”,将4大类27大项2000多个小项的质监行政服务事项纳入流程再造内容,首次实现县市属地受理,既增强了基层质监部门履职尽责的能力,又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奠定了基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本报特组织刊发本期“湖北专刊”,供各地借鉴参考。

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右一)在黄冈调研行政流程再造工作。

□ 王兴於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多次发文或召开会议,就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行部署和督办。强调要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中心(大厅)集中受理、办理,做到应进必进、进必授权、全程监督;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放延伸,做到“能放必放、应放尽放”;推进实体服务大厅向网上服务大厅延伸。5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十堰市民服务中心考察时指出,简政放权就是以政府让利换取市场红利,各地政务大厅要真正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坚决杜绝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事后还需转到后台部门办理的情况。

对湖北质监系统而言,抓好窗口建设和流程再造工作,不仅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系列要求的具体行动,更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履职问责新要求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年初,湖北质监系统就该项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并从不同侧面组织推进。黄冈市县两级质监部门作为试点,抓得紧、抓得实,在政务服务窗口代码办理业务取消以后,迅速将质监业务全部充实到窗口服务之中,统一窗口建设标准,再造行政流程。通过内部革权、强责、增投,有效地调动了各级的服务资源,提升了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质监窗口实现了台面由小变大、办事群众由少变多、人气由冷变热的“三大变化”。通过窗口建设和流程再造,他们抓实了责任、抓强了职能、抓出了高效、抓活了整体,也达到了群众、企业、政府和自身“四满意”。2016年5月,在无代码办理情况下,黄冈市10个质监窗口共办件6187件,是去年同期业务量的4.4倍。

由于将部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下放县(市),过去需要到黄冈市区机关、部门或窗口才能办的事项,现在不出县、通过质监窗口就可办成,为基层企业和群众节省了时间、精力和路费。初步测算,此项服务每年可为黄冈企业和群众节省上千万元。黄冈麻城市一位服务对象感慨地写道:“质监工作真便民,服务群众又热情,各项办证零收费,党的政策得人心。质监领导决策明,两学一做得民心,服务社会是根本,窗口办事人人称。”群众的表扬,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黄冈试点的成效。6月14日,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考察黄冈英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对质监窗口大胆探索、便民便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黄冈质监系统做强做实窗口的做法,也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刮起了“质监改革”的新风,赢得了社会和舆论的好评。黄冈试点的实践证明:加强质监窗口建设和流程再造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完全可行、广受欢迎。

黄冈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四定、六统一、全覆盖、痕迹化”。“四定”,即定岗位(分类设定行政审批、行政服务、法定检验和咨询投诉四个办事窗口)、定人员(明确市局窗口配备10人,县局窗口配备5~6人)、定职责、定工作目标,明确履职任务和要求。“六统一”,即统一窗口改造方案,统一窗口受理服务事项,统一业务受理要件,统一办事流程,统一办件文本格式,统一服务标准。“全覆盖”,即推进政务服务网上运行,政务服务事项窗口集中申报,所有审批事项网上办理,一口进出,一站式办结。“痕迹化”,即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实施网上办事流程监控和痕迹考核管理,公开办事流程,强化内外监督。

黄冈的试点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打开局面、收获实效,关键在于以下4点:一是党组重视、组织有力,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市县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抓,围绕便民高效深入抓,强化了工作落实的力度和精准度。二是广泛发动、层层压责,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采取层层动员发动、专题研究、现场推进等方式,强化内部改革创新意识,统一思想认识,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改革找办法,用钉钉子的精神逐个解决了改革中的具体问题;主要领导抓班子,分管领导抓专班、抓部门,带动机关抓基层、抓窗口,做到任务明、职责明、方向明、目标明,形成了围绕职能、上下结合、整体联动、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实现了窗口建设水平的同步提升。坚持省局主导、市局主推、县局主抓,注重争取政府、部门支持,重视标准化引领,做到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边推进边完善。对工作和办事流程进行全面再造,推动窗口围绕企业转、基层围绕窗口转、机关围绕基层转,提升了窗口建设的整体效果。四是以服务企业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痕迹化管理为抓手,围绕重点、全力攻关,赢得了主动权。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事实说明,窗口建设和行政流程再造,看似有许多问题和复杂情况,但只要沉下心来,认真去研究、攻关,实际是不难解决的,关键在行动、在落实。为此,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好黄冈试点经验的学习、借鉴,尽快将其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制度措施,切实打好质监窗口建设和流程再造的攻坚战和阵地保卫战,努力转职能求作为强服务,以创新求突破促发展,为湖北质监事业再上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版策划统筹:陈专、刘年生、张雪燕、本报记者张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