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全面提升首都供给侧质量和质量公共安全

2016-06-29 09:2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面提升首都供给侧质量和质量公共安全

——北京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解读《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

2015年9月29日,国务院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专家组参观考察北京企业。

经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出炉。作为北京市落实国务院《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该《行动计划》不仅是北京贯彻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也是首都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质量工作的部署安排,对整个首都的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导性、引领性作用。

北京市的《行动计划》有哪些“地方特色”?它对于首都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的质量工作有何作用和意义?为此,中国质量报专访了北京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

赵长山表示,《行动计划》以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为目标,以提升供给侧质量和质量公共安全为主要措施,对北京全市2016年质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以质量首善之区建设为目标,加强工作统筹,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北京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的精神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作为质量工作新的目标任务,以质量提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体现北京市持续引领全国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质量发展高地的责任担当。

提升供给侧质量和质量公共安全

今年初,北京市质监局对2015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价,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启动2016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国务院办公厅4月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之后,结合国家文件要求和《北京市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的相关文件,北京市梳理归纳2016年质量发展的工作任务并起草了《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经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6月20日,《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以市政府名义在全市印发。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常务会上强调,“当前,北京市正处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攻坚期,质量提升很关键。中央精神和时代背景都要求首都必须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全文由4部分16条构成。其中第一部分是提升供给产品质量水平。从增强质量创新能力、优化质量供给结构、培育北京质量品牌、提升质量国际竞争力4个方面明确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北京市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工作任务;第二部分是加强质量监督管理。从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重点行业服务秩序、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4个方面完善质量安全防护体系,严守质量公共安全底线;第三部分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从创新质量工作机制、健全质量法规规章体系、完善质量信用监管体系、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共享、推进京津冀地区质量协同发展5个方面,从法律、信用角度创新质量提升机制,突出发挥质量在社会共治、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中的重要作用;第四部分是持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从推动标准创新发展、强化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检验检测认证改革3个方面夯实质量发展根基,为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结合首都实际体现北京特色

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及年度行动计划从国家层面明确了质量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北京市作为全国的首都,作为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质量工作标准理应更加严格,质量工作内涵理应更加丰富。“我们的《行动计划》充分贯彻落实了市政府领导的要求,按照全面贯彻落实国办文件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度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思路编制,具有北京特色。”赵长山说。

在赵长山看来,《行动计划》有四大特点:一是大力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新要求。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建设质量强国战略,并在《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中将质量和品牌提升作为2016年质量工作的主题。《行动计划》全面贯彻了质量强国战略的新要求,落实了国办印发的《2016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突出供给侧结构改革,建立质量发展的新机制,赋予了质量首善之区建设的新内涵,充分体现了首都持续引领全国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质量发展高地的责任担当。

二是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新时期首都质量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首都质量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强质量创新能力、构筑对外开放质量竞争新优势、筑牢绿色发展底线、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共享、推进京津冀地区质量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充分融入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三是紧密结合北京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行动计划》认真贯彻《北京市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及重点工作分工要求,结合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从大力推动供给侧质量提升、全力提升质量公共安全等方面明确了全年质量工作服务首都发展的任务和要求,在提升该市产品质量的同时,重点防范输入型质量安全风险。

四是及时体现重点领域发展要求。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正研究出台《消费品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质检总局正式启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服务示范工程。《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工程质量建设、消费品质量升级、旅游市场监管等领域新要求;同时,紧抓国家大力建设质量基础的历史机遇,着力推动标准创新发展、强化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检验检测认证改革,为首都质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赵长山最后表示,质量提升的根本在落实,《行动计划》的关键在行动。北京市质监局将充分发挥作为首都质量管理综合部门的职能,坚决贯彻落实《行动计划》,并结合首都质量工作实际,创新考核监督机制,确保实现年度质量工作目标,以质量提升来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升级,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徐建华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