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东唐口煤业精益管理质效双提升

2016-06-29 08:3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弋永杰 严 鑫 刘太彬)“上月,我厂设备故障率降低了60%,精煤产率达到67%,创出建厂以来最好水平。”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选煤厂厂长王大国近日表示,精煤产率的提高,有效提升了公司经济效益。

唐口煤业用精煤产品的提质提效应对当前严峻的煤炭形势,实现了企业增利,成为促进增收的突破点。“今年以来,为打造高效率、低投入的选煤厂,我们在选煤生产过程中,采取了‘精益管理,提升设备维护质量,严控产品质量精度,工艺创新节本’的精煤生产策略。”该公司副总经理庄付永介绍。

设备的“零故障”“零不良”运转是实现精煤产率提升的重要保障,为此,唐口煤业选煤厂有针对性地对设备进行预防性检修,为600多台设备建立了详细的维护台账,对所用配件也建立起流动台账。“有了这两本账,我们可以准确掌握设备的维护、使用情况,从而实现设备超前维护。”维修工吴垒介绍。

今年以来,选煤厂为维修人员、现场巡检人员配备了点检仪、测温仪、振动仪、测厚仪等检测工具,对设备运行情况加强了全方位的监控和记录。对全部设备实施“管家式”管理,选煤厂确保了高质量地维护设备,保证了精煤产品加工。

严格控制产品的灰分区间,可以确保精煤产率最大化。“以往我们对精煤产品的质量要求是不超过0.5%的灰分区间。生产灰分为9%的精煤产品,8.5%~9%之间就视为合格。通过对去年各项数据分析,我们发现灰分每低0.1%,精煤产出率则会下降0.1%。”王大国介绍。为了提高产品精度,他们重新将产品灰分区间定在0.3%以内。同时,他们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数据分析,设定出精煤分选的最佳工艺参数,并认真校对在线测灰仪等质量监测设备,让选煤集控人员第一时间掌握产品质量变化,及时加以调控。今年以来,该厂的精煤产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0%以上。

精益管理的核心要义就是高效率、低投入。为了实现支出的减少,他们还将原有的洗煤开机顺序,调整为先开启小功率设备,临带料前再开启大功率设备的工艺顺序。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他们核定出每台设备的启动时间,从而将启车到带料生产的时间再次缩短了10分钟。“通过减少生产中的开停车次数及空载时间等控本措施,吨煤电耗、介质消耗分别下降了约1.5%,月节成本近5万元,确保了精煤产品的高效率、低成本。”王大国介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