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用六西格玛管理推动科研工作进展

2016-06-15 09:1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六西格玛已经成为我们的名片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用六西格玛管理推动科研工作进展

  □ 本报记者 孙 圆

  “六西格玛已经成为我们的名片。”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低碳所)所长卫昶近日在谈及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时说。

  六西格玛管理已经成为低碳所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工作方式”。该所研发人员将其运用到项目之中,有力推动了科研工作的进展。自2010年开始,特别是自2012年9月专职六西格玛专家就位后,已经完成了近100个六西格玛项目,其中仅2015年就完成了42项。目前六西格玛方法在低碳所已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研发的工作效率。据统计,低碳所超过70%的研发项目在使用六西格玛方法,使原有的工作时间节约了30%以上。在有些项目中,六西格玛方法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谈到六西格玛对低碳所的影响时,低碳所学术技术委员会委员乔家瑜博士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出机制、出人才、出成果是低碳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出机制方面,六西格玛方法已经成为研发人员进行科研活动的基本工具,养成了运用六西格玛解决问题的习惯,成为研发新常态;在出人才方面,基本做到了全员六西格玛培训,使低碳所的科研人员在研发工作中更具竞争力;在出成果方面,通过六西格玛方法的运用,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以及相应的专利申请、论文等,大大提高了研发质量。

  虽然目前低碳所已经形成了六西格玛的企业文化,但这一路走来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最初,研发人员无法感受到这种新方法带来的好处,对六西格玛的热情并不是很高。”低碳所六西格玛专职黑带大师孙永伟回忆起初期推行这种管理方法时感触颇深。针对这些问题,他与主管负责人李文华博士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大力推广六西格玛示范项目,培养包括“黑带”在内的六西格玛人才梯队,使低碳所的六西格玛工作得以快速发展。除了将工作的重点由培训调整为项目执行,让六西格玛方法产生实效之外,他们还根据低碳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适于研发项目的六西格玛理论体系,制定了短、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同时还注重培养骨干力量,确保六西格玛文化运用的持久性。自2013年以来,低碳所先后培养了3批黑带人员,共计30余人,他们在后续推动六西格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他们还根据低碳所的实践引入新的理论体系,如2013年,引入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弥补了六西格玛在概念设计方面的不足,并多次邀请国际TRIZ协会主席为低碳所培训现代TRIZ理论,让低碳所员工接触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理论体系,这已被大量的成果所证实。

  克服了重重困难,该所成功地推行了六西格玛和TRIZ等先进的管理方法,先后获得了业界内外广泛认可,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奖及中国质量协会的全国六西格玛管理先进企业奖,低碳所也被认为是“中国应用DFSS(六西格玛设计)的标杆”,黑带大师孙永伟被授予全国质量技术奖。随着低碳所在六西格玛和TRIZ领域影响力的增大,许多企业纷纷慕名前来学习、交流。通过研发团队六西格玛项目的展示,让到访者领略到了先进的管理方法所带来的成果。

  低碳所人相信,随着六西格玛理论在低碳所的深入应用,将会产生更多的成果,对中国式研发模式的探索也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六西格玛是一种系统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基于事实和数据的企业管理方法论。目前已经被广泛引入到许多世界领先的公司,用于提高质量、改进流程等。低碳所引入的六西格玛设计方法论专门面向研发,它由包括定义、测量、分析、设计、优化和验证六大步骤的一系列工具组成。

  TRIZ为俄文中“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缩写,是通过运用大量专利分析所提取出来的发明规律,并将这些规律应用于研发项目中的技术难点,从而克服思维定势,实现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