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徐风:高考作文为什么考标准化

2016-06-14 08:3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考作文为什么考标准化

□ 徐 风

高考作文给出的阅读材料里出现了标准化,或者说高考作文考了标准化,注定会成为抢眼的新闻。但是,谁也不知道这新闻是否真的会出现?出现在哪一年?

谜底几天前已经揭晓了!标准化首先出现在高考作文中的时间正是2016年,出处是全国语文第三卷,试用于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要求是根据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满分是60分。

阅读这则材料,在专利、假冒伪劣、地方标准、致富带头人等关键词中,地方标准显然是题眼,即命题者的命题意图或关键所在。所以语文考试一结束,“考生如何才能写好这篇作文”、“标准化工作者如何交出满意答卷”等后续文章迅速跟进。甚至以“学好标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或“学好标准化,高考作文不可怕”等惊叹、赞叹的文字为标题的文章在网络中广泛传播。

赞叹者大多是标准化业内人士。标准化是“寂寞”的工作,制定标准的一个基本功就是咬文嚼字。任何一项标准,都不是以用什么文字更美,而是以用什么文字更精准、更简明来判断其优劣,至于标准的指标,更要经过反反复复的验证和试验,有些指标要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实施标准有时还要看有些部门和企业的脸色:本来想省些工艺流程,省些材料人工,避之惟恐不及,还谈什么实施标准化?

惊叹者大多和标准化工作没有直接关系。“这题目也是醉了”的评价算比较中性的,更有人认为标准化这个题目过偏。高考作文考了标准化,真的是偏了吗?如今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几乎没有不讲标准化的,其中包括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时政要闻都有标准,尤其是2015年开始的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深刻而长远。人们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离不开标准化已经成为常识,乡村里标准化种植、养殖的宣传牌随处可见,与作文给出的材料情形一样,个人靠标准化致富以及企业、行业依靠标准化取得好成绩的事例不胜枚举。如此看来,不是题目偏了,而是应试教育的弊端需要进一步纠正,素质教育的渠道需要进一步贯通。

标准化知识的普及任重而道远。标准化进课堂,是多年来一些部门、专家大力推动的,在理工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某些专业已有所突破。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看,标准化进入中学课堂,应该不仅仅停留在理念上,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情况下,以什么方式、占多少学时、需达到什么目标等都应进入实质性的调研阶段。

面对2016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标准化工作者应该交出满意答卷,社会各界也应该交出满意的答卷,因为标准化是社会各界、每个成员共同的事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