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吹哨人”制度创新食药监管

2016-05-30 08:5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廖海金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新修订的《北京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即日起实施,此次修订将举报奖励的范围扩大,门槛降低,举报线索的认定手续也更加简化。其中,修订办法中特别体现了鼓励“行业内举报”。

  (据《京华时报》)

  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的总体状况已有所改善,但问题仍然存在,食药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此番北京新版奖励办法中的“鼓励‘行业内举报’”,意味着北京也在探索国外盛行的“吹哨人”制度,即通过企业内部人士举报,曝光企业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在食品药品领域建立“吹哨人”制度并实行重奖,将有利于监管部门掌握有效线索,惩处违法行为,保障公众食药安全。

  就现实而言,食药领域之所以屡屡出现安全问题,与监管不力固然有一定关联,除此之外,笔者认为,还和这些领域的特性有关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都存在一定的专业性和隐秘性,普通人难以发现,即便是专门的执法部门,也要经过复杂的调查取证、检验等程序才能确证。其隐秘性不言而喻,给打击违法行为带来较大难度。再者,监管部门囿于人力、物力、财力,难以实现对庞大繁杂市场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管巡查,自然会让一些违法者成为“漏网之鱼”。

  不可否认,最容易发现问题和了解内情的,是身处行业内部的职工。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内部知情人士对产品生产流程、隐秘的违法行为、作案方式非常熟悉,甚至超出一些执法者和行业专家的水平,正所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因而有学者认为:“吹哨人”制度最适合于政府监管失灵的领域。

  基于此,欧美一些国家普遍建立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即靠内部员工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察觉问题,制止问题。譬如在美国,就会对“吹哨人”予以重奖,奖励直接来自于罚金。同时,很多国家和地区还都单独制定了“证人保护法”——《吹哨人法案》,一些国家甚至设立了专门的证人保护机构,对举报人予以包括整容、更改住址、移民在内的特殊保护。

  事实上,我国一些部门和地方此前也曾出台过“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但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在证人保护上没有周密的法律设计,证人的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护;另一方面,举报奖励不够多,举报者顾虑重重。

  值得欣慰的是,此次北京的修订稿提及,为举报人严格保密,未经举报人同意,不会以任何方式公开举报人姓名、住所、工作单位或其他身份资料;同时还明确提出对内部人士举报提高奖励额度,而且,为了保护举报人,还修订了领取举报奖金的渠道,不仅可以现场领取,还可以汇款到举报人的指定账户,这也消除了内部人士举报的担心。这些规定的出台,将有助于食药安全“吹哨人”制度的建立,进而形成全社会参与食药安全监督的良好氛围。《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