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举办“世界计量日”中国主题活动侧记

2016-05-23 09:4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发展 计量先行

——质检总局举办“世界计量日”中国主题活动侧记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5月20日,有着105年历史的清华大学校园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来自国内外的400多位计量人欢聚在这里,共同庆祝第17个“世界计量日”。

作为中国计量人的老朋友,远道而来的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前主席阿兰·约翰斯顿表示,很高兴能来参加“世界计量日”中国主题活动。围绕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动态世界中的计量”,他分析了不同历史阶段,计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当前,计量在新兴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对精准测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强计量互认将对产业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主席肯尼斯·格拉森也提出了动态世界对计量测试技术服务的新要求。在他看来,世界的联通是计量发展重要的基础。

计量是探索动态变化世界的钥匙,是科技创新的“种子”和“引擎”。历史上3次技术革命都和计量测试技术突破息息相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催生产业重大变革,不断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正如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主旨讲话中所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发展,迫切需要计量在测量精度、测量方式和测量数据等方面,不断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极端、更加快速、更加泛在的服务。

作为世界计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计量人在追求计量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当天获得2015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计量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会场外摆放的获奖项目情况介绍,吸引了众多清华学子驻足观看。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马爱文告诉记者,在这些获奖项目中,有很多项目是首次研发、首次成功或首次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甚至世界先进水平。“比如,由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完成的‘汽车衡新校验方法及装置的研究’项目,在世界上首次研发出了一种非砝码检定装置——衡器载荷测量仪。通过反力机构对汽车衡施加载荷,实现对汽车衡的全量程、全性能自动化检定,解决了大型汽车衡检定过程中砝码难以运输、检定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耗时长、安全性差等一系列难题,填补了国际空白。”

第一次参加“世界计量日”纪念活动的清华大学博士生高超,在看完获奖项目情况介绍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加这样的主题活动,使我对国家前沿计量测试技术方面的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契机,能让高校学生更直观地了解计量、认识计量。”

创新发展,计量先行。普及计量知识,传播计量文化,对计量事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今年“世界计量日”启动的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计量的世界。年满6周岁、热爱计量知识的各届人士,通过互联网登录活动主题网站(jlkp.eastday.com)或者关注微信服务号“计量科普之窗”就可以答题闯关。现代化的传媒方式,让科普变得更加便捷、更加生动、更加有趣。

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世界,未来扑面而来。中国计量人正携起手来,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精准的未来世界而不懈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