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5中国连锁百强在创新中求发展竞争力获提升

2016-05-11 08:2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优化管理 转型升级

2015中国连锁百强在创新中求发展竞争力获提升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根据“2015年度行业发展状况调查”,发布了“2015中国连锁百强”榜。2015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加剧、成本上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积极拥抱互联网,回归零售根本,在门店优化、商品采购、供应链管理、全渠道营销转型升级等方面积极探索,服务质量和竞争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2015年,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2.1万亿元,同比增长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门店总数达11.1万余家,同比增长4.7%;综合毛利率达到18.6%,同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和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15860000万元、15368559万元、10940000万元、10790644万元和7354653万元的销售额,位居中国连锁百强前5甲;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6~10位。

2015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平均增幅为4.3%,其中31家企业销售增长为负,是百强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同时,各业态销售增幅分化明显。增长最快的是专业专卖店,增幅达到16.1%;便利店的销售增幅达到15.2%;超市的销售增幅为4.1%;百货店的销售增幅为-0.7%。

2015年,百强企业的人工成本和房租分别上涨了4.2%和8.6%,在成本持续走高的形势下,企业门店扩张速度放缓,关店数量上升。2015年,百强企业平均新开门店115个,同比下降16%,平均关闭门店62个,同比上升39%。

2015年,百强企业面对生存压力以及互联网在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渗入程度的不断加大,积极谋求管理创新,加快创新的发展步伐,在网络销售、研发投入、试水跨境业务、加快实体店改造升级方面收获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015年,百强企业网络零售额达到710亿元,比2014年增长85%。在开展网络零售的83家百强企业中,近80%的企业拥有自建平台,超过70%的企业采用两种及以上的线上渠道开展网络零售,有20家企业开发了自己的APP。在提供数据的百强企业中,移动端销售占到企业网络销售额30%以上的企业达到58%,介于10%~30%的企业占11%,低于10%的企业占31%。同时,企业研发投入比上一年增长11%,平均达到616万元。

另外,2015年百强企业中有18家企业试水跨境购业务,一半以上的企业其跨境购规模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不足1%。尽管很多企业认为跨境购对企业整体销售和毛利贡献不大,但还是有73%的企业打算进一步扩大跨境购业务。

同时,百强企业加快对传统实体门店的升级改造,引入多种移动支付方式,比如微信、支付宝、Apple Pay等。在55家引入移动支付的企业中,22%的企业引入一种支付方式,78%的企业引入两种及以上的移动支付方式;29%的企业移动支付占总支付额的比例超过10%,其他71%的企业移动支付比例低于1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