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河北兴泰发电公司积极搭建职工创新平台

2016-05-11 08:2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兴泰发电公司积极搭建职工创新平台

“金点子”激发企业活力

□ 何卫东 张瑞兵

河北兴泰发电公司积极搭建职工创新平台,30年来,该公司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7086条,被采纳5613条,其中围绕质量、技术、设备、生产等议题、年创效在20万元以上的“重点课题”1281条,创效6002万元。

兴泰发电公司是河北南网主力发电企业之一,年发电量80多亿千瓦时。鼓励职工围绕企业生产、技术、管理等环节的突出矛盾,着力在科技创新、节能降耗、环境治理、设备改造、职工生活、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是该公司的创新之举。2015年,该公司开展了“节能降耗金点子”征集小改小革群众性创新工程,对技术难题招标纳贤,共收集到175个“金点子”,实施后年创效1970万元。今年3月,该公司着手5号机吸、送风机技术改造,从基础的重新建设到设备整体安装,完全由职工独立完成。试车后,其振动范围在0.01mm以内,远远小于规定的振动范围,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资金1443.6万元。

该公司每年制煤粉量达400多万吨,原来每制1吨煤粉需耗电27.56千瓦时,意味着制粉单耗每降低1千瓦时,公司全年便可节约400多万千瓦时,即118万元。为此,公司对6台20万千瓦时机组的锅炉制粉系统进行综合改造,使制粉系统能耗下降了1.61千瓦时/吨·煤,仅此一项技术改造,即为公司节支430万元。

在开展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兴泰发电公司还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难点作为活动的重点,动员职工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努力使小建议创造大效益,做到合理化建议与群众性的技术革新、QC发布及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有机的结合。设备技术部曹明芳提出的在高压整流柜上加装过流保护的技术改造方案,使公司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投入率、保护设备完好率、电气设备预试完成率、电气设备绝缘缺陷处理率和消除率均达到100%,每年为企业节约发电成本200多万元。由曹明芳提出的《提高二极管的检测效率》、《降低发电机出线套管漏氢率》两项建议,获得河北省科技质量成果奖,并双双荣获“河北省电力系统十佳合理化建议奖”,年可创效100余万元;锅炉检修分公司卢洪伟提出的汽轮机合金轴瓦补焊技术,为公司节约资金20万元;热控分公司杨宝荣提出的热控系统改进技术,为公司节约资金100万元。

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不仅焕发了企业的活力,使公司获得了经济效益而且还保证了安全生产。截至今年4月底,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629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