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修车乱象怎么治

2016-05-09 08:3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修车乱象怎么治

□ 胡立彪

石先生最近发现自己的车子踩急刹车偶尔会熄火,就去维修厂维修。维修工检查后说是自动变速故障,需要大修,得花几千元。石先生觉得太贵就去第二家维修厂。这家厂的维修人员说是真空管出了问题,维修好要花200元。两家厂的说法大相径庭,这让石先生感觉很诧异。于是他决定再换一家维修厂,看看会不会还有别的说法。结果,第三家厂的师傅只换了一个继电器就把问题解决了,花费仅几十元。

同一个毛病3家维修厂竟然给出3种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相信许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像石先生一样被雷到。如果你的第一反应是维修师傅出现误诊,那你就犯了方向性的错误——这不是“误诊”,而是误导。事实上,修车就像去医院看病,由于绝大多数车主缺乏汽车应用及维修方面的知识,不懂车子生的啥病,所以在维修厂这样的汽车医院,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问题等这些问题,全由汽车医生——维修师傅说了算,车主们只管做好准备花钱就是了。于是乎,没病给看出有病,小病给看成大病,这几乎成了汽车维修行业的潜规则。跟医院看病贵相呼应,汽车修车贵亦成常态。

既然一切为利,有的黑心维修厂就在潜规则的路上越走越远。它们为了留住更多“回头客”,甚至会故意制造故障。比如,车主第一次来厂维修,有的修车师傅在修好一个毛病的时候,偷偷搞点小动作,留下另一个毛病,让车主反复维修,多次花钱。有媒体曾报道过这样一个案例:一家维修店的维修人员在给车辆换发动机机油时,故意在机油里面加上一些白糖,目的就是让发动机发热迅速,引发“烧缸”故障,好让车主来店维修。

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背景下,汽车维修市场竟如此之乱,实在令人担忧。将汽车维修比作医院看病,但相较而言,后者还是有底线的,毕竟,医生一般不会乱开药方,顶多专拣贵药开,心理还是有所忌惮的,因为那是谋财又害命;可汽车维修就没这些顾忌了,在“谋财但基本不害命”的情况下,道德上的约束感很小,狮子大开口,咬上就赚了,咬不上也没关系,下次口张小点就行了。于是,在信息不对称及维修机构逐利本性的驱使下,以换代修、恶意换件等问题就产生了。

就像医院看病贵暴露的是医疗体系自身存在着严重问题一样,修车乱象也呈示出行业本身已患上重病,若不及时治疗,恐有生命之虞。要治汽修市场的病,必须要从严格审核企业资质,把好市场准入关做起。在此基础上,清理无证经营,净化市场环境,并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抓好质量源头管理。同时,要引导企业建立诚信机制,创品牌化服务,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维修水平。只有切实提高技能水平和服务意识,汽车维修行业才能健康、有序、和谐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